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党风政风
镇安: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74件 党政纪处分83人 问责278人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镇安县纪委   作者:刘婷

今年以来,镇安县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铁的纪律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县扶贫领域共发现问题线索250个,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理539人,立案74件处分83人,问责278人。

强化责任落实,牵牢“牛鼻子”。镇安县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当作管党治党重要抓手,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和党员干部的扶贫攻坚责任,出台了《镇安县脱贫攻坚“五个责任主体”责任清单》《镇安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镇安县脱贫攻坚督查问责制度》等一批扶贫领域问责的制度办法,明确了对镇办和县直部门、村级干部的25项追责情形,按照分级管理和干部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机关和主管组织部门实施,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强化工作措施,形成了主动负责、积极担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的工作格局。

注重机制保障,完善“制度链”。开展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和干部作风专项治理,明确整治重点对象和突出问题,坚决遏制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印发《关于落实省委十条铁规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追究的通知》,编印《镇安县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资料摘编》,为扶贫领域问责提供了参考资料,对触碰红线的顶格问责。同时,用足用活三项机制这根“指挥棒”,制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考勤和鼓励激励“召回”管理容错纠错两项制度;配套出台《村(社区)干部报酬和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挂钩实施办法(试行)》,将全县所有村级干部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做到同奖同罚、精准发力,形成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

畅通信访渠道,线索“广撒网”。县纪委通过“电、访、信、网”四位一体,多渠道受理群众反映扶贫领域问题。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在网站、电视台滚动播放《关于受理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公告》,并在县、镇、村集中地段张贴公告209份;设置、安装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电话17部和信访举报箱169个,全天候受理群众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充分发挥网站、电视、微信、“阳光村务一信通”作用,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扶贫领域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推送各类惠民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结合民情直通车巡回下访,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宣传信访举报法规政策、方式方法。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60件。

加强监督检查,问题“精聚焦”。县纪委成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组,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心,瞄准作风建设靶标,列出问题清单,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一律实行“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了解情况、核实问题,真实掌握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单位一律实行“到单位到股室到人头”检查干部纪律作风,严格做到上下一致、有效衔接,提升了监督检查的实效性。今年以来,县纪委组织开展扶贫领域重点问题、作风纪律明察暗访11次,发现问题线索133个,集中约谈提醒31人次;发现问题127个,通报9期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强化执纪问责,查处“出重拳”。按照每年至少选取1个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反映强烈的重点村(社区)进行重点查处,镇(办)纪(工)委每年确定2个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村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量化扶贫、财政、农业、林业等职能部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要求全年查处相关问题1至2件。对扶贫领域违纪线索,县纪委及时确定包抓领导、联系室(部)办理,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制止扶贫领域存在的轻微性和苗头性问题,快查快结、严肃问责违纪和腐败问题。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