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党风政风
加大问责力度 倒逼责任落实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障追赶超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山阳县纪委   作者:张力

2017年以来,山阳县纪委坚决用好问责利剑,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实际行动,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实施问责4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实施诫勉谈话22人,对2016年度“两个责任”落实缺位,导致出现违纪违法案件的2个镇和3个部门实施了“一票否决”。这是山阳县夯实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而采取的强硬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

该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夯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针对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着力从从严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执行婚丧喜庆事宜规定、从严规范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入手,开展明查暗访,确保重要节日不出问题。突出教育监督,强化源头预防,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在全县组织开展“两准则”、“四条例”知识测试活动,营造讲规矩、守纪律的氛围。创新开展“廉洁山阳”系列活动,组织教育培训30期4200余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0多场1500余人,实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新进步。大力实施“1133”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程,推动形成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倡廉、家庭助廉、社会崇廉新风尚。继续巩固深化省纪委十七项制度和市纪委各项创新制度成果,制定出台了《山阳县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大会述廉、警示训诫、廉政鉴定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镇办和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进行了述廉,任前考廉和廉洁谈话106人,廉洁鉴定439个单位、775人。突出巡察政治定位,以“六大纪律”为尺子,坚持市县联动、带着问题进驻、下沉一级了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已完成了两轮巡察,巡察单位14个,开展调查问卷384人次,个别谈话290人次,接受群众来信来电66件次,发现被巡察单位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问题144个,问题线索53件,其中科级干部15人,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不断深化该县创新推行的镇纪委委员工作室制度,全县18个镇办的纪委委员下访群众4000余人次,受理群众反映72件,纠正干部作风问题24例,发现案件线索16件,立案核查10件,有力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

坚决贯彻中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和省市纪委“三个助力”工作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民情直通车活动,采取发放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廉心卡”、现场受理群众举报、走村入户摸排问题线索等方式,严查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1人,全力以赴助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41件、初核386件、立案264件、党政纪处分26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