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商洛纪检人•故事】中秋值班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   作者:张溢

时光如水,转眼中秋。

今年的中秋节又轮到了我值班。

己亥中秋恰好和国庆70周年相近,假期值班的意义也就与以往有很大不同。3月份,我被抽调到市委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办公室工作,按要求基本不参与单位工作。半年来,马不停蹄和扶贫专员们一起下县、走村、入户,督察推进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亲眼看到了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不知疲倦地躬身于村庄农户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全心为民助民的艰辛不易和巨大成效,深切地为中央提出的脱贫致富“不落一户百姓”的决策点赞。最近,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开展,又要兼顾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所以节日值班又要履行纪委的工作职责,我欣然接受值班安排。

没有想到,细雨绵绵的中秋值班竟然干了三件有意义、有收获的事。

用心接待群众来访

早上8点,我准时到达值班室,烧上水,拿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刚要打开本子做笔记,举报电话突然“叮铃铃”响了起来。

来电显示是西安的手机号,“难道一大早省纪委就抽查值班情况?”我有些疑惑。一个男声出现在话筒里:“你好,你是商州区纪委吗?”

“我是商洛市纪委,请问你有什么事情需要反映?”我说。

“哎呀,没想到今天放假哩,一大早你们就上班了,我说的事情你们纪委一定要管……”他有些激动,却思路清晰。

我仔细地聆听了他反映的问题,这是一个离家在外创业曾经当过村干部的老党员,在回山阳县探亲时,发现村组干部将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亲戚,确定为贫困户搬上移民楼房……

“我看到这些违反国家政策的人和事,心绪不平、气愤不过,觉得有些村组干部‘歪嘴和尚胡念经’,让群众看不到希望,希望纪委能主持正义查一查!”

我答应他一定将他反映的问题记录好,按程序呈送给领导:“感谢您对我们商洛纪委的信任,四天前,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克俭同志还在你们山阳县参加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脱贫摘帽重点工作,领导对脱贫工作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被侵害的问题十分重视……”

认真整理廉政书画

处理完信访接待,大把时间该干什么呢?闲着也是闲着,我想了想,决定把主题教育自学安排到了下午进行,早上剩余的时间恰好可以再将廉政书画展览的作品遴选一遍。

熟悉党政工作的人都知道,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取得成效,既要注重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刹风整纪震慑和遏制腐败,更要注重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的社会熏陶。

今年3月底,商洛市纪委监委决定举办“迎国庆、扬正气、颂清廉”主题书画摄影展,作品征集已经结束,就要进行评奖和展览了。活动开展以来,县区和市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十分重视,书画摄影名家纷纷参与,递交书画、摄影作品400余件,体现了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的热切期望和发自内心的支持。此前,我们已经初步筛选出符合主题的260幅书画作品和130余幅摄影作品。

与往年展览不同的是,这一次商洛的书画名家、大家纷纷参与,具有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头衔的著名书画家葛伟、葛建伟、李咏奉、原康生、张东海、宋本省、李志全等都送来了作品,他们的倾情参与必将使展览异彩纷呈。同时,商洛小学的的孩子们送来了主题儿童画和书法作品,商洛市漫画协会送来了主题漫画……一幅幅色彩各异、主题突出、艺术气息浓郁的艺术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忱关切和深切期待。

商洛书协副主席原康生的作品以魏碑摘录了林散之的诗句:“素性只知安淡泊,贞心原不恋荣熙”,提醒为官者应淡泊名利。画家胡惠民素以“商洛画竹第一人”著称,他正气凛然中空耿直的墨竹,一眼便让人感受到竹的坦荡胸怀和浩然正气……

整理着这饱含书画家心血和期望的作品,我在想,这些用来教育官员和群众的艺术品,难道不是人民对我们的催促:作为纪律法律的维护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更加废寝忘食无私无畏地为党风政风的好转而鞠躬尽瘁呢?

坚持自学“不忘初心”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日前在全市全面铺开了。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亲力亲为的重要工作,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要求的重要活动,活动的的开展将有效推动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为此,单位已经利用中心组和常委扩大会的形式组织了三次集中学习,主要领导亲自领学,大家一起学原文、记笔记、谈感受……

如何确保活动在纪委搞得更有成效和特色?放假前一天,单位学教办组织我们开会完善学习方案,讨论学习教育形式。我们宣传部要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做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采取什么形式?达到什么效果?大家集思广益,周一就出台具体的宣传方案。对我个人来说,应该利用今天值班的空闲时间读书做笔记和思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本已经集体学习了六个章节。我提前学习《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两章,并做好学习笔记。同时,结合自己从事纪检监察文秘、案件查办和宣传工作24年的实际,深入思考《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个人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抓学习、提素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二是立足本职抓重点,全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三是永葆初心、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出业绩。四是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斗争精神,从严要求自己,对党绝对忠诚。(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作者:张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