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商洛教育系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作者:张溢

按照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求,市纪委监委牵头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教育部门围绕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中小学教师减负等七项具体问题,夯实领导负责,实行台账管理,狠抓落实,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得到有效整治。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建立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月报季评、台账销号、辍学报告、责任督学、考核督导、结对帮扶、家访登记、群众监督、信息公开等控辍保学“十项制度”,采取普法宣传、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下发告家长信、大家访等形式,强化工作责任的落实。同时,按照“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建立以村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分户登记、县内就读学生、县外就读学生等八个台账,精准掌握学生就学情况, 36名由教育部反馈的疑似失学学生已全部入学。

教育惠民政策类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通过对全市学校进行督查,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问题线索”,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套取、挤占、截留和挪用问题得到整治。工作中,商州梳理了2个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6条整改措施。山阳县面向40多个部门单位、100余名干部职工征求意见,查找归类问题3项,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3个有效性文件。

严查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成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队,深入镇校拉网式排查,限期整改。检查中出现的从业人员卫生意识不到位,后厨“脏乱差”等13个问题全部立行立改,确保安保人员配备、学校封闭管理、一键式报警装置全部达到100%。

教育系统检查、考核、评比得到规范和减少。针对减轻基层负担问题,从加强教育系统内部管理入手,倾听基层老师声音,掌握问题线索,保障师生权益。专项整治期间,取消检查考核和评比16项,机关、单位发文办会同比下降了20%和30%,一批关乎师生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整改。

严肃查处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问题。设立举报箱、公开监督电话,收集并严肃查处违规补课行为,先后收集问题线索21多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个,约谈教师2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