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市纪委监委扶贫路上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商洛市纪委监委   作者:孙仁鹏 侯炜

冬日里的逼人寒气,阻挡不住扶贫人的脚步。1月6日,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所包扶的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看望慰问贫困户,他们带着米、面、油、鸡蛋和牛奶给亲人们拜早年。

安门口村在市纪委监委的倾心帮扶下,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退出,但他们仍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继续全力帮扶,推动村里环境不断变美、产业变强、群众变富。

建章立制强推进

2019年年初,市纪委监委修订了新的扶贫包抓工作制度,通过了《2019年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计划》,确立了“副书记带队、联络员协调、工作队组织”的新入户帮扶机制,要求帮扶干部按照“一户一策制定规划,一户一法细化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召开9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对帮扶工作实行“定时、定量、定责”。市纪委书记和分管领导率先垂范,先后11次进村调研指导,解决重大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和干部每月按要求定期进村入户,细化对接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长期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治理水平,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全年帮扶干部进村入户300多人次,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32件。

加强党建提实效

2019年6月26日,市纪委监委与安门口村党支部联合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促脱贫”党建主题日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牛克俭还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年来,工作队深化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活动,组织实施了“十个一”党建系列活动,推行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积极从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中发现优秀人才,吸纳2名女干部担任村副主任和村文书。坚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3名村干部和1名产业大户带头发展建成花椒示范基地900亩,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发展格局。先后邀请省委农工办专家两次来村指导乡村振兴工作,联系市建筑勘察设计院设计完成了山阳县首本《乡村振兴规划》。

集体经济助脱贫

2019年8月6日,驻村工作队协助举办了首届葡萄采摘节,吸引了县镇村群众200多人参加活动,特别是市纪委监委以实际行动助力扩宽葡萄销路,仅帮扶干部就自购推销4000斤。

积极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利用苏陕合作项目资金60万元,加速建设丰水湾田园综合体,建成5个鱼池面积20多亩,投放鱼苗10万尾,实现村集体增收3.5万元。探索实施“支部+三变+公司(合作社)+产业集群+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80亩,吸引陕西诚惠生态农业公司投资建成食用菌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分红1.6万元。利用集体闲置资源,发展楼顶分布式光伏,村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依托能人大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初步形成了“一心两片三带九基地”的产业布局,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9.58万元。

带贫益贫促增收

2019年9月2日,安门口村联邦兴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举办贫困户分红发放仪式,20多名贫困户每人发放配股分红800元。该合作社共建设花椒种植基地900亩,优先让贫困户务工,按照不低于配股额8%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一年来,工作队细化完善“嵌入式”扶贫措施,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切实发挥增收带动作用。将贫困户集体贷款入股的500万元和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28万元投入诚惠食用菌产业园,带动40户贫困户年分红3600元。先后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名教授现场培训枇杷科管,邀请县农产中心专家实地指导花椒建园。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落实产业帮扶99户346人,务工就业106户132人,易地搬迁64户,危房改造50户,旧宅基地腾退122户,教育扶持74人,落实护林员、保洁员、河道巡视员、扶贫信息员、生态网格信息员等公益性岗位23人,健康扶贫慢性病签约服务64人、医疗救助累计86人,兜底保障44户57人。

尽心尽力解难题

一年来,通过“进组串户访民情”“小院里面都来讲”等扶贫脱贫互讲互评系列活动,面对面向群众承诺协调项目资金落地,先后累计争取协调项目10个、资金211.9万元。

全年开展互讲互评院子会62场次,参与讲评群众510人次,按照群众意愿初步建成“枇杷小镇”,在枇杷主题公园集中栽种枇杷树500多棵,形成以公园为核心,河岸、公路为轴线,村民院落为节点的枇杷产业种植带,共栽种枇杷树6000棵。

同时,先后组织县中医院、康仁医院来村里为群众义诊2次,联系为16名家庭困难学生办理了教育基金资助,从县残联争取2台轮椅赠送给2名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为10户五保户赠送并安装液晶电视机,给10名高龄老年群众赠送了智能拐杖,帮助12名五保户搬进新家,通过将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扶贫扶志增动力

2019年9月26日,在村部广场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脱贫攻坚示范典型表彰活动,对26名脱贫光荣户、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环境卫生先进个人、孝老爱亲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现场播放了市纪委监委党建引领脱贫路、安门口村产业发展和群众先进典型事迹视频资料,邀请山阳县剧团表演了文艺节目,县中医院医护团队免费查体、发放常用药品。

一年来,安门口村“四支队伍”充分利用农民讲堂、院落会议,进村入组点对点、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政策,进一步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每季度对农户居住环境进行评比,通过奖励爱心超市积分树立先进典型,促进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成立村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举办农民讲习所,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使安门口村村容村貌、村情民俗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安门口村村民崇尚勤劳致富、孝敬老人、邻里和睦、文明友爱传统美德的氛围变浓了,人人争当先进,先后被授予县级文明村、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