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加强纪律教育 淬炼初心使命——全市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崔文

在8月份开展的全市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以“守初心、践使命、严纪律、勇担当”为主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加强党性信仰教育,强化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不敢腐”的震慑催生“不想腐”的自觉,为巩固和深化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再添力量。

高站位部署  实现了广大党员和监察对象教育全覆盖

省纪委通知下发后,市纪委就开展全市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印发了《通知》,对活动的时间安排、学习重点、教育对象、活动形式作出具体安排,并要求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四项教育”,扎实搞好“四个结合”,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督促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监察对象教育全覆盖。

商洛是革命老区,境内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商州北宽坪、丹凤庾家河、山阳袁家沟等党性教育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市人社局组织本系统210名党员干部赴丹凤县马炉勤廉教育基地等接受教育,思想灵魂受到了洗礼;团市委等34个单位到商洛学院实地参观“红色资源展馆”,180多名党员干部追忆历史,筑牢了信仰基、补足了精神钙、传承了清廉风。

一个月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参观教育学、检视问题学、专题辅导学、以案促改学等多种形式,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有了明显提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革命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高质量检视 以研讨整改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本次学习宣传月活动伊始,全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重点,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引导干部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交流思想、查摆问题、追根溯源、校准方向。

坚持以上率下。市委常委会专题召开学习研讨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纪律要求,全面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自省自戒、自警自励。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情况等“四个查一查”专题研讨,班子成员逐一发言,互学互鉴。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利用“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带头查找自身问题,促使每名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加以整改。

各县区、部门紧锣密鼓,问题整改有条不紊推进,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洛南县严明防汛工作纪律,要求各镇办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对防汛期间发生的离岗脱岗、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重大险情及苗头性事件瞒报、漏报、迟报等行为,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抗灾物资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市发改委坚持结果导向,将纪律教育开展同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发改委牵头的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高标准推进 3万多名党员干部同步教育受警醒

教育是基础,更是关键,必须常抓不懈、常管长严。市纪委监委明确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狠抓“关键少数”,教育“绝大多数”,推动活动向深里走、往实里做。

学习党纪党规,唤醒党的意识。市纪委扎实推进党纪法规教育,在商洛纪检监察网开设党纪党规专栏,解读党纪法规220多篇,推送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28期。“廉洁商洛”公众号开通党纪法规知识测试通道,全市3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通过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效果。市交投公司、市运输公司结合企业实际,邀请法律顾问举办《民法典》相关知识培训。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市纪委监委加大警示教育资料发放,翻印《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2200册、编印下发《商洛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录》1.4万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教育月专刊)》600份,组织观看《利剑高悬》等警示教育片1200多场次,3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截至9月12日,全市六县两区和市直252个部门单位的19963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参观警示教育展,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整改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

高频次监督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在先、作表率。市纪委专题部署并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大力开展“践廉洁、勇担当”正面典型教育,组织学习刘西有、李长庆、喻景林等先进事迹,全市千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备受鼓舞、斗志高涨。机关党委以“模范机关”创建、“三化”建设为契机,在包扶村开展“共学重要讲话、共过组织生活、共补脱贫短板、共促作风转变”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以“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年”为契机,举办巡察工作业务培训班,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8月初,对全市960多名市管干部开展了主体责任专题研判,进一步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推动纪律教育落到实处。同时,市县派出督查组,深入了解各县区部门日常监督工作。丹凤县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县各镇办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现场整改,对重视程度不高、走过场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督查问效;市机关事务局以学习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派出3个督查组对全市36个部门单位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餐饮浪费等工作进行了集中抽查,共排查问题6个,要求限期整改2个。

清风劲吹,正本清源。活动开展以来,纪律教育凝聚的强大活力极大地促进了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发展,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