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商南群策群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王昱

“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们结合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出台政务服务标准443项,采取设置曝光台、加强考核管理等方式,严肃通报批评违纪或被投诉问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提升……”刚走进商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叶海涛主任就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叶海涛的话从办事群众口中得到了印证,“原来我们领取税票费时费力,现在手续都在网上提交了,来大厅只需要在柜机上操作就能办好,而且他们总是主动帮我操作,每来一趟,心情都是愉快的。”商南县秦东集团财务经理汪青霞拿着手中的一沓票据边往出走边说。

商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对所有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在群众办理业务时实行前台导办、一次受理、电子监察、电子评价等制度,杜绝了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群众满意率达99.98%。该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全面推进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公开、网上运行、网上办理服务,推进审批服务项目网上审核和并联审批,逐步形成网上服务与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优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近年来,在市、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司连年享受直供电优惠电价,年均降低生产成本2000多万元,有效推动了公司健康发展。县上有关部门也在硅科技产业园土地供应、林地审批、城建规划、企业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帮助公司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县人社局对职工养老保险减免5个月,直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近百万元,依托以工代训政策给予符合条件的员工每人3个月、每月600元的补助,使我们真正享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商南中剑公司副总经理孟金水告诉记者。

同时,商南县税务局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中,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在办税服务上做“加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减税降费上做“减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广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为新办纳税人增加11项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增加372项业务全程网上办,152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连续举办网络学堂、在线培训、上门辅导、微信通知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传递到纳税人手中,并开通绿色通道,让纳税人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累计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减免税款5807万元,为1072户纳税人办理退税1021万元,有效减轻了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纳税人,依法延长纳税申报期限、延期缴纳税款,同时与各商业银行联合推出“税信贷”,帮助27户企业获得2084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了税务力量。

此外,商南县还在企业开办方面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一次办结”,将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及办理时限实行“一次性告知”,为群众提供多方式、多渠道的咨询服务、办事指引和进度查询。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登记申请,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决定,予以办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简易注销,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实现现场办结,大大节省了企业退出的人力、财力、时间成本。实行“企业开办全程零费用”,新开办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可免费刻制一套5枚印章,营业执照办理、税务信息确认、公章刻制全程零收费,切实把政府“好政策”变为企业“好口碑”,有效提高了企业开办效率。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