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深度关注丨人民的运动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薛鹏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图为火炬手杨倩点燃主火炬。 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开幕式现场表演突出人文底蕴,从传统文化、民间艺术中汲取养分,充分彰显陕西人文特色,精彩纷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自全国37个代表团的运动员面带笑容,热情挥动着小旗步入会场;1.1万余名演职人员载歌载舞,演绎《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文体展演;数万现场观众在看台向运动员挥手致意……西安奥体中心在9月15日晚迎来高光时刻——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了。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综合性运动会,此次全运会竞技比赛项目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1.2万余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赛事。

从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勇夺88枚奖牌,到陕西上演“奥运冠军争全国冠军”的精彩对决,再到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体育盛事为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注入了精神力量。本届全运会有哪些看点?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哪些借鉴?

全流程闭环管理、每两天检测核酸、每日健康打卡……全覆盖的防控措施确保盛会安全“零感染”

十四运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国内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十四运会决赛期间除了1.2万余名运动员外,还有6000余名代表团官员、4200余名技术官员参与比赛。此外,5300余名组委会、竞委会人员和1.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工作,1500余名新闻记者参与比赛报道。

庞大参与人群、福建省多地突发疫情、赛期叠加中秋假期等多种因素,考验着全运会的防疫和赛事组织工作。

“我们借鉴东京奥运会防疫经验,制定完善了代表团、技术官员、工作人员、赛区、社会面等全面覆盖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努力实现疫情‘零感染’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十四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高志丹表示。

十四运会各代表团强化关口前移、远端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单位各运动队赴陕前健康监测、封闭训练、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要求,技术官员报到前由属地体育行政部门落实集中封闭措施,采取相对封闭的交通方式抵达赛区。

在十四运会之前,组委会已经要求所有的参赛运动员从8月6日起封闭管理,技术官员到会前7天居家封闭管理;抵达西安后,经过专用通道,运动员、裁判员和记者等参会人员由专车送至全运村或接待酒店实行封闭管理。赛事期间团进团出,专车接送往返全运村驻地和各赛区、赛事场馆。

“整个赛事期间,我们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入住全运村半个月前就开始在‘陕西全运通平台’小程序健康打卡。在村期间,平均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48小时内的核酸结果才有效,‘全运通’中的四码全绿,才可出入媒体村和各赛事场馆。”参与十四运会报道的陕西日报社贾佳告诉记者,“参与报道也是‘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不同于东京奥运会的空场开幕,本次全运会的开幕式围绕“建党百年、体育盛会”主题,由1.1万余名演职人员、现场观众与各代表团互动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现场表演。

西安市纪委监委十四运会监督办主任王雷告诉记者,对于现场观众的防疫,主要实行封闭管理,在全市范围内设置86个封闭点,相关人员在开幕前14天经核酸检测后进入封闭点,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每天需要健康打卡,开幕式前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由专车统一送往集结点,随后全流程管理进入西安奥体中心。

此外,本届全运会各比赛项目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观众前往观赛。所有观众须提前健康打卡,在开赛前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在入场时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按指定座位或区域就座。

全运会首次走进中西部,13市区联手办全运为北京冬奥提供借鉴

看着开幕式直播中运动员的昂扬姿态、演职人员的精彩演绎和现场观众的激动情态,距离西安60多公里的渭南市体育中心工作人员倍感振奋,他们对即将在这里举行的全运会举重项目充满期待。

从陕西北部的延安市、榆林市到西部的宝鸡市,再到南部的安康市……全省13个市区联办全运会是本届全运会的一大看点。竞赛项目布局以西安为主赛区,以关中城市群为依托,辐射带动陕北陕南,形成举省办全运的格局。

“陕西举办全运会是这一盛会首次花落中西部。”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岭涛告诉记者,十四运会是在建党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举行的,盛会绽放陕西,必将给中西部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同时做好13个市区赛事筹备并不容易。陕西省坚持“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原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预案演练,精心做好赛事设计、设备安装和无障碍系统建设,精细做好通信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安保、志愿服务等保障准备工作。

在赛程设计方面,除在正赛时间外,不少项目选择错期进行。比如在全运会开幕之前,东京奥运会跳水冠军全红婵已经在十四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中夺得冠军;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争夺中,由东京奥运冠军杨倩、杨皓然组成的联合一队也已经拿到金牌。

在场馆建设方面,陕西如期完成了分布在全省13个赛区的53个场馆设施的建设任务,其中新建30个、改造提升23个,比赛场馆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正式比赛开始前,组委会已对所有场馆能源保障、临建等潜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水、电、气、热等能源保障系统和制冷、通风等系统在赛事期间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在食药保障方面,全运会建成6000多平方米的省级运动员食品总仓,采取“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模式。同时,强化药品清单管理,利用“陕药通”系统,实名登记含兴奋剂药品购买人信息,实现药品流向可追溯,严防药源性兴奋剂问题发生。

在交通方面,为确保赛区间密切联系,6月底前,陕西省完成363条约1200公里涉赛路段的路域环境整治;8月底前,完成7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380处设施提升改造,共调集2800辆保障车辆,运力投放工作有序进行。

“十四运会在陕西省13个市区共同举办,可以说是北京冬奥会在防疫运转等方面的一次提前实战模拟,意义重大。”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田坤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精益求精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体现了中国抗击疫情、办好北京冬奥会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

50名东京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参加,十四运会掀起全民运动高潮

“复兴之火”升起!开幕式上,从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下采集的圣火,由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首枚金牌的射击运动员杨倩接过,点燃主火炬。

“奥运冠军齐聚全运”“奥运冠军争夺全运会冠军”“全运会乒乓球夺冠难度堪比‘炼狱级’”……进入全运会时间,各大比赛项目相继开赛、异彩纷呈。统计显示,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中国举重队、中国射击队、中国体操队的50名东京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参加此次全运会。

“本届全运会9月15日开幕,9月27日闭幕,使得正式赛期只有13天,无法囊括所有比赛项目,按照惯例,部分赛事已经先期展开了激烈角逐。”据介绍,在开幕式前,跳水、羽毛球、射击、足球等多个项目的比赛已经开赛。

值得关注的是,四年前群众赛事活动首次登上了全运会舞台,十四运会继续设置了群众赛事活动,通过群众广泛参与,自下而上的赛事选拔,掀起全民运动热潮。

在革命圣地延安,十四运会新建场馆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外,舞蹈演员吴艳正带领当地健身队伍跳起欢快激昂的陕北健身腰鼓、秧歌。在8月底结束的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广场舞比赛中,她指导的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企事业单位组的一等奖和农村乡镇组三等奖。

“革命时期咱陕北的秧歌和腰鼓从延安跳到全中国,现在我们参与创编的健身腰鼓、秧歌又把健康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吴艳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共设立15个比赛类项目,以及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4个展演类项目。比赛类项目将录取前8名,颁发获奖证书,同时对前3名颁发金、银、铜牌。展演类项目则将以“等次”的方式奖励,设一、二、三等奖。

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疫情防控、开闭幕式筹备、竞赛组织、安全保卫等重点,全要素、全方位、全时段监督保障

“结束后返回集结点的车辆是否安排到位?”“保卫人员是否按时进行排查汇报?”“观众离场时工作人员如何配合协调”……开幕式举行的同时,西安市纪委监委十四运会监督办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工作一刻没有停歇,“必须确保各单位责任履行到位、不出一丝差错。”

在十四运会举办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陕西省纪委监委与十四运会组委会协调议事机构办公室围绕赛事综合服务保障、运行组织等情况进行督导调研,为十四运会提供全要素、全方位、全时段监督保障。

西安市纪委监委发挥十四运会监督办的有效作用,紧盯开幕式服务保障人员、互动观众、演职人员封闭管理情况加强监督。在确保开幕式顺利完成的同时,把监督重点放到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

各承办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作用,对赛事的关键环节逐点位监督检查。西安市灞桥区采取“指派专人深度监督+参与排查全面监督+研判漏洞补充监督”方式,推动疫情防控相关职能部门分程度、分人群制定差别化疫情防控隔离检测政策,督促街道、社区等基层管理服务单位开展入户排查、全区域消杀。渭南市派出纪检监察干部驻会(馆),对在当地举办的8个比赛项目全程监督,督促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安康市不定期对竞委会各处集中办公人员在岗和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向竞委会各处和成员单位书面通报问题,督促及时整改,现已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72次,发现问题44个。

“开幕式的顺利进行只是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各项赛事开展、闭幕式组织和竞赛委员会正确履职强化监督,用铁纪护航十四运会圆满完成。”王雷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