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坚守政治定位 深化上下联动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

坚守政治定位 深化上下联动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巡视作出部署,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巡视工作规律,深刻认识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一年,中央巡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显现,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政治巡视更加精准有效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是有内容的,不能当成口号。”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巡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加强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

2021年开展了两轮中央常规巡视,分别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25家金融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央巡视组着力查找中管高校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国民经济畅通循环的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央巡视组牢牢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科学内涵,着力查找金融单位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等方面存在的偏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政治巡视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据介绍,2021年,两轮中央巡视共受理群众信访8.3万件次,全国各省区市巡视巡察机构共受理信访近49万件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教育、金融、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治巡视深化发展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更加注重调动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两个积极性’,形成同题共答的合力。这一理念在巡视中不断深化,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监督的实效。”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2021年两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共听取党委(党组)工作汇报和专题汇报260余次,与领导干部个别谈话9360余人次,下沉一线调研2880余次,被巡视党组织对政治巡视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高,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共同查找问题的自觉不断提升。

一些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表示,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巡视和被巡视党组织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查找问题,既是政治监督,也是党性教育,又是工作帮助,一定以接受巡视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坚持贯彻严的主基调,巡视全覆盖取得扎实进展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2021年是完成本届全覆盖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与巡视任务,科学谋划部署,扎实有力推进,圆满完成预期任务。”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2021年,中央两轮巡视共覆盖57个党组织。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已累计完成对254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巡视覆盖率达91.7%。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机构完成对2284个党组织的巡视,覆盖率超过99%,其中,2021年换届的14个省区市已全部完成全覆盖。全国市县党委2021年共巡察党组织13.5万个,完成市、县两级巡察全覆盖。

全覆盖本身就是一种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态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释放了利剑高悬、监督常在的鲜明信号。巡视既要坚持有形覆盖,更要做到有效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在组织方式上,中央第七轮巡视对24家高校直属附属医院开展延伸调研,中央第八轮巡视对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提级巡视,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相关行业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巡视监督的穿透力和震慑力;在工作机制和方法上,中央巡视组更加严格执行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改进完善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等,确保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更加精准。

巡视全覆盖就是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这也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

“这一年,我们督促省区市巡视机构强化指导对村(社区)巡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把监督送到群众身边,推动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2021年全国市县共巡察村(社区)党组织8万余个,截至目前,对村(社区)巡察已覆盖99.1%。”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深化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巡视巡察系统作用更加显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目前,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已经建立,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不断显现。”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2021年9月,为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巡察机构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

这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颁布以来,在全国第一次围绕重点工作统筹部署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机构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各级党委共派出2704个巡视巡察组,对1.4万余个涉粮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7万余个,为促进治理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为深化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中央巡视机构组织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现场指导督导,并选择7个省区市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类指导,通过工作现场会、推进会等方式,促进经验交流,强化政策指导。

在深化上下联动的同时,横向监督贯通也取得重要进展。

持续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加强与其他监督协同配合,新建立中央巡视机构与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的协作机制,有效对接巡视监督与有关职能部门监督。中央第八轮巡视期间,专门建立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在情况通报、政策咨询、专业支持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充分用好已有监督监管成果,发挥巡视监督与专业监管部门工作合力。

“上下联动和贯通融合是篇大文章,现在还只是起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将越来越彰显。这是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在监督领域的充分体现,也是我们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的真实写照。”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更加彰显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也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关键一环。

为推进整改制度化、机制化,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实践经验,从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1年10月,中央第六轮巡视的32个被巡视地方、单位集中向社会公开整改进展情况。被巡视党组织抓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明显增强,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举一反三、查补漏洞。巡视反馈的2052个问题中,1671个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职责,效果有了显著提升。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组织召开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举办整改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专题培训班,有效传导中央要求,压实整改责任。中央组织部统筹抓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并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

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督促巡视整改的责任进一步落实。第七轮巡视整改中,教育部一方面抓好自身整改,另一方面指导督促31所中管高校做好巡视整改,专门成立指导督促组,聚焦巡视反馈的“六个不足”突出问题,通过实地检查、视频调度等方式,“一校一策”加强指导督促,推动高校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为综合用好巡视成果,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加强分析研究,两轮中央巡视共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报送巡视情况11次,向中央改革办提供巡视专题报告13份。

各级党组织对巡视整改工作越来越重视,更加自觉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