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央纪委常委会多次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包括守正和创新两个方面,即坚守正道、勇于创新。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目的和路径,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坚持守正创新是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内在要求,旨在以守正把牢“稳”的基调和大局,以创新实现“进”的目标和结果。坚持守正创新也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集中体现在以守正把握“实事”基础,以创新“求”履职尽责之“是”。

在高站位服务保障上守正创新,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判明大势、着眼大局、抓住大事,更加充分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守政治方向之正、创履职尽责之新。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政治自觉,夯实信仰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防腐定力;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量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在高质量一体推进“三不”上守正创新,以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反腐败综合效应。“三不”一体推进,重在“三不”,要在“一体”,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做到守协同一体之正、创标本兼治之新。要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各个环节,注重把思想、责任、制度、监管等方面问题找到位、改到位,助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在高标准践行初心使命上守正创新,以务实举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工作关乎民心向背、事业兴衰,必须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守反腐为民之正、创反腐惠民之新。要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

在高起点加强作风建设上守正创新,以正风肃纪促进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扛起服务保障之责,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做到守全面从严之正、创清风正气之新。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做好盯节点、抓具体、严执纪、挖隐形、防反弹等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在高效率推进体制改革上守正创新,以强有力监督制约提升治理效能。改革创新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决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突破已有经验局限,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做到守深化改革之正、创与时俱进之新。要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助推治理效能提升;加快智慧纪检监察建设步伐,探索构建集智慧办案、智慧监督、智慧办公、智慧管理等于一体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

在高水平加强自身建设上守正创新,以砥砺淬炼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做到守忠诚干净之正、创担当作为之新,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打基础、利长远工程来抓,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