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省要闻
利剑高悬 标本兼治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监督篇”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新华社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

一年来,从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到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到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推进,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数据显示,2021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47.4万人次。

——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05.3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1.5%;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2.2万人次,占21.9%。这两种形态侧重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党纪党规约束,强调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将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从被动敬畏到自觉遵循的转变。

——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6万人次,占3.1%;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5.2万人次,占3.6%。这两种形态侧重严肃查处问责,既体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形成强大震慑,确保底线常在;又注重教育感化转化,促使真诚认错悔错改错,实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可以看到,“四种形态”在“好同志”与“阶下囚”中间设置一道缓冲区,既保持了“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又连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0年,全国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2021年,蒙永山、刘川生等中管干部主动投案,各地区各部门也有涉嫌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主动投案,充分彰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多举措并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突出“关键少数”,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2021年6月,《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文公布,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增强派驻监督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省市县纪委监委加快推进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把纪检监察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地延伸到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同时,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形成制度性成果40余项,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形成合力。

——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对监察范围和管辖、权限和程序等作出细化规定,推动完善国家监察法治体系。

巡视利剑高悬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2021年,中央两轮巡视共覆盖57个党组织。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已累计完成对254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巡视覆盖率达91.7%,巡视全覆盖取得扎实进展。

巡视是政治巡视,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21年,中央两轮巡视共受理群众信访8.3万件次,全国各省区市巡视巡察机构共受理信访48.7万件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教育、金融、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2021年9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巡察机构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为促进治理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这是《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颁布以来,在全国第一次围绕重点工作统筹部署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机构开展专项巡视巡察。目前,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已经建立,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不断显现。

在深化上下联动的同时,横向监督贯通也取得重要进展。

持续推动巡视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加强与其他监督协同配合,新建立中央巡视机构与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的协作机制,有效对接巡视监督与有关职能部门监督。

“上下联动和贯通融合是篇大文章,现在还只是起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将越来越彰显。”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在监督领域的充分体现,也是我们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的真实写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