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深挖彻查惩黑恶 “打伞破网”出重拳

商洛以严肃的执纪问责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商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认真履职尽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5件,其中科级干部10人,一般干部19人,农村党员干部36人;已查结38件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机关两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1件11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公安干警8人;已查结“保护伞”7件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两人、移送司法机关两人。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担当作为

市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纪委全会、季度点评会、半年工作例会重要内容,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围绕三年总体目标,逐年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推动落实。

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和指导协调。市纪委主要领导多次赴县区开展督导,深入办案一线与干部座谈、慰问,进一步传导压力,鼓舞士气。针对今年“打伞破网”重攻方向,5月份以来,市纪委密集召开专题会、纪检、政法机关联席会、推进会、案情研判会等,研判形势、明确任务、解决问题,把“打伞破网”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同时,针对商南县、柞水县工作滞后问题,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持续传导了责任压力。

拓宽问题渠道 及时规范处置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主渠道作用,及时关注和处置网络舆情,建立专项台账,滚动督查督办。去年以来,全市受理涉黑涉恶问题信访件100件,其中中、省下转13件。截至目前,办结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移送司法5人。

制定《商洛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管理办法》,加强联系、主动对接,着力形成“打伞破网”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共受理政法机关移交问题线索5批次28件,截至目前已办结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移送司法1人。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个别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深挖彻查不力、打击力度不大等问题,积极探索政治巡察有效模式,先后对洛南、丹凤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巡察,发现问题14条,限期督促整改。

紧盯主攻方向 主动跟进深挖

聚焦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围绕目前在侦的8起涉黑案件和19起涉恶案件中梳理的问题线索,督促公安机关移交问题线索24件,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13件,已立案3件。督促商州、镇安、山阳、洛南成立“打伞”专案组,在市纪委统一指挥调度下,市县联动、深挖细查,形成了“打伞破网”的强大威慑。

紧盯重大贪腐案件,坚持在重大贪腐案件中挖掘涉黑涉恶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对原商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汪裕仓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中,发现汪氏兄弟利用宗族势力,涉嫌妨害公务、非法占地、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遂将问题线索向商南县进行移交,目前公安机关已对3人采取强制措施,涉嫌犯罪问题正在依法侦办,实现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的有效对接。

与此同时,将上级挂牌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商洛高新区任鹏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为调查重点,听取专案组汇报,调阅专案组案卷,对涉案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问题逐一“过筛子”,揪出了隐藏背后的“保护伞”,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同时,对涉案的9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回应了群众的呼声。

认清问题不足 坚持立行立改

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督导组工作建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对标督导组指出问题和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任务摆进去,以问题整改推进工作落实。

6月10日,市纪委印发了《关于坚决贯彻中央督导组要求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6月11日,市纪委召开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专题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整改落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6月12日,市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赴市公安局、商州区进行督导,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各县区纪委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案件大起底;同时,抽调优势兵力,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省纪委重点督办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置,力争在6月底前突破一批有影响的“保护伞”案件。

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对涉嫌打探案情、通风报信,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副局长李永东、镇安县公安局云镇派出所副教导员袁渤采取留置措施,商州区、丹凤县、山阳县纪委监委对3名“涉伞涉网”人员采取措施,并将其中两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保持了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高压震慑。(崔文)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