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安门口村的葡萄熟了!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商洛市纪委   作者:侯炜



三伏盛夏,山阳县板岩镇漫山翠绿,安门口村葡萄基地里,一串串熟透了的紫黑色葡萄挂满枝头,到处充满了浓郁的果香。走进葡萄园内,只见茂密的葡萄藤下,一串串沉甸甸的果实点缀在绿叶间。王满勤正在忙着采摘葡萄,他说这几天白天忙采摘,晚上还要负责看护,一天到晚都歇不下来,“身体是累了一点,但生活有了奔头,收入增加了,心里觉得很幸福。”

板岩镇安门口村位于山阳县城西南部马滩河畔,是市纪委监委结对帮扶的贫困村。2015年,市纪委监委邀请西农大杨改河等5名教授带领研究生,到该村实地进行考察,测土质、访群众,确定葡萄建园。当年,市纪委监委投入资金28万元,帮扶干部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多方流转土地,引进户太八号优质葡萄品种,建成50亩标准葡萄示范园。

王满勤是安门口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葡萄园起步时,便加入务工,如今年收入近3万元。随着葡萄园的建成,还有15户贫困户通过施肥、除草、护园、采摘等形式,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从根本上解决了稳定增收问题。“现在看来,市纪委带领我们发展葡萄产业,这条路走对了!预计今年葡萄产量达5万多斤。”安门口村支书任富松高兴地说。

“葡萄建园仅仅是安门口村产业发展的一个部分。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按照长短期产业结合、农林果畜共同发展的思路,初步打造形成了安门口村的产业格局,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市纪委监委派驻安门口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孙仁鹏介绍说。

工作队还扶持安门口村种植黄姜、白及、苍术等中药材2000亩;引导荣丰、兴农等养殖合作社养殖生猪400多头、养鸡8000只;发动群众种植杏、桃等水杂果200亩、枇杷6000多株,建成千亩花椒示范产业园,初步形成了“一心两片三带九基地”的产业布局。

2016年,工作队联系丰水湾农旅科技有限公司与安门口村签订协议,对葡萄种植、培育、管理、销售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5万元。目前,公司建成标准化无公害生态养殖鱼池6个,养鱼1万尾,年养鱼产量50吨。流转土地70亩,涉及土地流转农户116户,其中31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年分红可获利560元。

“我们将依托葡萄园,延伸发展规模,建设种植、观光、采摘、垂钓、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实现企业自身效益的同时,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丰水湾农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书长满怀信心地说。

安门口村通过发展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带动群众稳定增收。除了丰水湾农业示范基地以外,其他的产业发展链上也都将贫困户和村集体捆绑,形成了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40KW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年收入增加4万元;产业贷入股诚惠食用菌公司分红2.4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分红1.6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11.5万元,带动7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

采访间,葡萄园里赶来几拨人采摘葡萄,都说亲手采摘的葡萄更鲜更甜。“去年,葡萄挂果期间,首次推出葡萄采摘,周末来这儿采摘的游客最多达一二百人,不少是从县城赶来的,效益远好于送到市场去卖,还省去了人工费、装箱费、运输费及管理费。”丰水湾农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昌河粗略统计后,说搞葡萄采摘更划算。

“葡萄园成功引进企业投资,明确了市场主体,提升了葡萄规模化、精益化经营水平。同时,我们又积极搭建平台,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板岩镇党委书记樊擎天说。

市场对路,安门口村的葡萄供不应求。目前,1000斤的“爱心葡萄”已经被市纪委监委帮扶干部抢购一空。板岩镇党委、政府计划近期在丰水湾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举办文化下乡活动,举行首届葡萄采摘节、葡萄摄影节、葡萄酒加工节活动,实地宣传品尝葡萄。丰水湾农旅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印制包装礼盒5000件,推出“网络线上+线下”订购模式,在微信圈里卖葡萄。

“葡萄熟了日子甜!”伴着乡亲们爽朗的笑声,湛蓝的苍穹下,一根根葡萄藤蔓连绵不断,一栋栋漂亮砖房掩映于翠绿之间,村民们脸上写满了喜悦与希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