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夯实责任 严肃问责

我市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作者:崔文

8月10日,市纪委监委向商州区纪委监委专门发出督办函,要求对辖区食品监管不到位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8月30日,商州区纪委召开国家创卫专家暗访反馈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专项约谈会,刘湾办事处等10个单位的14名负责人受到约谈。这是市纪委监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4月15日,市纪委监委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精神要求,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上专门印发《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对食品安全领域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市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协调会进行安排部署,市纪委相关室部紧盯食品安全监管重要领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督促食品监管部门查找风险、堵塞漏洞。

为此,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在全市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在专项整治中,市市场监管局紧盯从“农田”到“舌尖”监管链条的重要环节,紧盯中高考、春夏疫情多发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三小场所”(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点)和农村食品生产加工等重点领域,统筹各方力量,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抽查排查,对非法经营、监管不力问题严肃查处,有力地推动了监管责任落实。

4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宾馆附近对现场宣传销售白酒的某商贸公司经理管某进行调查。管某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从事销售业务。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两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目前,全市共集中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11次,检查各类食品监管主体12236户,查处不合格食品4621盒(瓶、袋、支、箱),假冒西凤酒1276瓶,清理取缔无照经营323户,对涉及食品安全的违法案件立案39件,结案32件,正在办理7件。严肃查处了商南县城关街办某炒货店经营不合格食品、山阳县某茶叶有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镇安县回龙某购物广场经营标签不合国家标准的预包装食品等一批涉及食品安全的重要案件,有效提升了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意识,进一步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中央要求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结合、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认真总结我市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与不足,夯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职尽责,保障食品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商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