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市纪委监委:“四个强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作者:崔文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召开后,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谋划,扎实部署,统筹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强化学习提升。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举办委机关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15次,开展研讨交流9次,委机关主要领导带头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机关三个支部同步跟进开展微党课、交流研讨20余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网上答题和参观网上展馆活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榜样4》影片,交流观后感和心得体会。开展为期5天的党史新中国史辅导,组织机关县级干部和离退休干部赴北宽坪接受红色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举办为期4天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有效提升。

强化调查研究。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走访等形式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成立了八个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聚焦县区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情况,深入县区开展蹲点督查调研,排查工作短板,传导责任压力,解决实际问题,共形成调研报告17份。举办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存在问题,提出务实对策,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强化问题检视。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班子和各室部联系中央环保督察、脱贫攻坚视考核、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陕南三市座谈会反馈问题等开展检视,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开展检视,认真开展“四查四问”,围绕解决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长远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列出专题,采取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访谈话、问卷调查、网络留言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至目前,班子检视问题12个方面20条,立行立改4条,限期整改16条;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检视问题118条,立行立改36条,限期整改82条。

强化政治担当。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做到“三个聚焦”“三个见实效”。聚焦群众立场,在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见实效。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对梳理出的脱贫攻坚、基层腐败、民生领域、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数据统计等5方面17项问题,督促14个职能部门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抓好落实。目前,4项专项整治任务已完成,13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聚焦作风问题,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见实效。扎实开展“八个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0件161人,党纪政务处分144人。牵头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件104人,通报曝光57起72人。聚焦政治建设,在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上见实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8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批示,对全市排查出的72个违规建筑涉及的175名干部严肃追责。对中央巡视交办的115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处、全部查结,对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涉及的21个单位48名干部进行核查调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