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丹凤移民办 好作风干出好业绩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王昱

“我家原来在庾岭镇街坊村,家里6口人都挤在土房里,一到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丹凤县凤冠新城居民黄艳艳回忆说,“我父亲早年伤了筋骨,两个孩子又都到了上学的年纪,住在村里,看病、上学都远得很。如今搬到凤冠新城,老人下楼就能接到我上幼儿园的小儿子,出门买药看病也方便多了。我还在社区工作,社区服务中心配有‘四点半课堂’,有专门的志愿者给孩子辅导作业,还教画画、手工,孩子特别高兴,根本不用我管了。”

今年以来,丹凤县移民办把作风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水平、增进群众感情、转变干部作风的总抓手,建机制、找办法、寻突破、破瓶颈,全力推进易地搬迁入住提升和旧宅腾退等重点工作,特别是采取“工作交办、限时办结、跟踪问效、奖励激励、责任追究”等举措,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地成效。

凤冠新城项目占地310亩,投资9.7亿元,建设安置房54栋4131套,总建筑面积35.1万平方米,共安置易地移民搬迁户2885户,同步搬迁户1062户,配建商铺203套3.3万平方米,小区入住人口1.7万人。项目按照“靠近县城、靠近城镇、靠近园区”的原则和“宜居社区、商业街区、产业园区、县城新区”4区同建的思路,既实现了搬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又拉大了城市框架,增加了县城人口,提高了城镇化水平。

为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县移民办不断加强社区设施配套,今年又重点完善了新区功能,配建了社区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孩子“四点半课堂”、卫生中心、学校、超市、警务室等服务设施。积极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等组织机构,构建起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力做好小区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与社区有机融合。同时,依托社区工厂、商铺门店和县域工业园区,加强对搬迁户产业就业技术技能培训,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实现了每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此外,还定期举办社区大讲堂和相关教育培训、文化宣传活动,做好搬迁户生活习惯引导、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教育等工作,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后续问题。

特别是针对部分搬迁群众出现的“两头占”现象,县移民办动员各级力量上门做工作,了解原因,分析问题,寻找对策。一方面积极解决群众就近就业,另一方面完善安置点设施配套,解决弱劳或就业困难家庭公益性专岗94个,就近创业790人,提供就业信息实现就业5326人,县城三产服务就业820人,工业园区就业576人,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有效破解了入住质量不高的难题。

因疫情影响,今年丹凤县易地搬迁旧宅腾退一段时间工作处于后进位次。针对工作被动局面,县移民办及时出台优惠,制定推进措施,明确“交卷”期限。一方面采取安置点剩余房源装修后低价租住给搬迁后人口增加户,解决房子不够住的问题;一方面采取连体房或公用住房,解决腾退户生产工具等物品无处存放难题;同时针对老弱病残及重病重残家庭,采取延缓腾退的办法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采取联系包抓、责任落实、日汇报、排名通报、激励奖励等举措,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历时20多天,逐户上门核查12个镇办7077户易地搬迁腾退户旧宅腾退复垦情况,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旧宅腾退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