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商洛:闻“汛”而动 “督”在一线 

——直击商洛市防汛救灾中的纪检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秦风网   作者:武利芳 秦姗

“矿泉水和方便面都领到了吗?夜里睡觉冷不冷?晚上起床用的蜡烛还有没有......”

7月25日下午,商洛市洛南县洛源镇纪委书记姜英杰踏着洪水肆虐过后被泥沙覆盖的水泥路,来到龙潭村最偏远的十三组群众殷桂兰家里,看到桌子上放着一个新鲜西瓜,床上铺着统一发放的软和被褥,放心地离开了。

走访完十余户受灾群众,姜英杰来到村委会,要过物资接收登记册和物资发放登记册,仔细比对了起来。

7月22日,正当全国人民为河南省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揪心时,一场大暴雨突袭商洛。24小时内,洛南、山阳、商州三县区部分镇办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局地降大暴雨。

幸而因预警及时,未雨绸缪,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强降雨造成多地停电停水,通信中断,道路损毁,房屋倒塌,农作物大面积受损。

灾情之下,商洛市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冲在抗灾第一线,既督又战,扛起监督专责,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来了雨来了……”7月22日14时,预报中的大雨首先降临洛南。

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村民房屋大都建在两条沟内,暴雨一来极易引发山洪。洛南县纪委监委驻峪口村工作队队长张强和村干部一起,不顾瓢泼的大雨,打着手电挨家挨户敲门劝导,于7月22日夜里洪灾来临前将全体村民撤离到了村上的安全避险点。

7月25日,接到镇政府下达的峪口村整村撤离至闲置村小学集中安置的命令,包抓峪口村五年之久的洛南县监委委员郝峥临危受命,被派往村里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协助村干部做好123户262人的撤离以及安置点的日常管理工作。

“预报还有大暴雨,必须赶紧撤。”

“东西哪有命重要,安置点里不缺吃喝,您就放心吧。”

……

面对不舍家园的群众,纪检干部和村干部们一户户劝说,一家家做思想工作,在一天内顺利完成了整村撤离的任务。

连日来,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达安置点。郝峥肩负起了监督物资发放的重担,确保每批物资分发得干干净净,灾民领得明明白白。

“这会儿雨太大了,路上也不知道有没有塌方点,还是别去了吧。”“没事儿,咱路上开慢点儿,我得到现场看了才放心。”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7月23日一大早,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礼进便出发,前往山阳县查看灾情。

9时30分左右,张礼进来到了山阳县河道管控指挥中心,焦急地询问各条河道的泄洪情况。“一定要24小时盯紧监控,这里绝对不能离人。”张礼进对山阳县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李锋叮咛道。

随后,张礼进和山阳县的干部们一起徒步近2公里赶往受灾严重的天竺山镇僧道关村,这里也是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

昔日的避暑胜地天竺山,此时到处是掉落的石块、坍塌的道路、倒入洪水中的电杆,从景区大门、游客中心到索道站,堆积着厚厚的泥石流……张礼进对天竺山镇党委书记程念峰嘱咐道,“该转移的附近群众要一个不落地全部安全转移,切不可麻痹大意。”

大灾之中筑牢纪律堤坝,是压实各级党委防汛救灾主体责任的坚强保证。暴雨次日,商洛市纪委监委便制定出台了《2021年汛期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监督检查组奔赴防汛一线,对防汛人员到岗、隐患排查、防汛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各责任人绷紧防汛责任弦,做细做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防止责任“空悬”,以严实作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灾县区纪委监委也闻“汛”而动,迅速组织汛期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洛南、山阳、商州县(区)纪委派出多路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一线,核查受灾损失情况、探查受灾群众生活情况、抽查干部值班表等,检查组通过严格监督检查,现场反馈存在问题,倒逼各主责单位严明政治责任,严守工作纪律。

对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因搞形式主义、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损失的,坚决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救灾物资资金的,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因勇于担当、勇于先行而出现工作失误的,坚决予以容错纠错。

“对党员领导干部牵头包抓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对人民群众受灾情况不明、底数不清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查重处……所有领导干部24小时手机不能静音、不能关机,对擅离职守、脱岗空岗的,一律严查重处……”近日,山阳县制定出台严明防汛抗洪暨抢险救灾工作纪律十条禁令,紧盯作风和责任等突出问题,为全县领导干部划出工作红线、设定行为底线,以铁的纪律护航防汛抗灾。

连日来,洛南县卫计局纪检组在全县12个灾民集中安置点的医疗服务室间穿梭,检查医护人员在岗情况,指导灾后防疫。

“这个路段的路基已被洪水掏空了,一定要设置好警示标志。做好防护,防止车辆人员坠河。”商州区纪检干部沈桢国站在丹江旁被冲毁的麻街镇洛洪路水毁路面上,及时提醒主责部门。

“村上有没有组织开展避险撤离宣传和演练呢?一旦出现险情,你们知道怎么组织群众撤离吗?”山阳县纪委书记刘申海在下基层村镇检查时认真询问当地干部。

近日,纪检干部在奔赴灾情现场进行作风督查时,也及时协助主责部门排除风险隐患,完善救灾措施。

“商洛是全省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地区,地质结构复杂,汛期区域小气候瞬息万变,防汛防灾形势依然严峻。”张礼进告诉记者,商洛市将常态化开展防汛救灾专项监督检查,通过领导访谈、实地检查、走访群众、明察暗访等形式,围绕受灾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等进行检查。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全面监督排查地质灾害点、尾矿库、水库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在非重灾区,把“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作为重中之重,监督检查县镇村组四级防抢撤应急预案,深入查纠擅离职守、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动科学有序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