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商洛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市纪委监委     

11月15日,商洛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市监委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市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协作联动,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坚持动真碰硬,强化问题线索核查、强化重点案件攻坚、严查群众身边腐败,持续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严格依法处置,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精准问责,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效果。着眼常态长效,深化以案促改、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纪法教育,一体推进“三不”建设。

报告显示,三年来,全市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28件,处理458人,其中县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174人,政务处分253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强调,市监委将立足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在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坚持系统观念、法治观念,一以贯之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一以贯之保持严惩高压态势,一以贯之践行“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