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经验 >> 正文
福建:内涵式改革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我们的组织人事关系、工资津贴和工作经费等全部纳入县纪委集中统一管理,改变了以往‘吃东家饭、管东家人’的监管窘境。”安溪县纪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白剑峰说,他所在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9家单位,将后勤保障纳入县纪委统一管理,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福建省纪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县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全面完成。至此,省市县三级纪委全部完成了派驻监督全覆盖,三级派驻纪检组从改革前的2217个精简为1374个,监督单位则从3085家增加到8306家。

今年以来,在完成省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福建省纪委将市县派驻监督全覆盖作为纪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紧抓部署,加快推进。3月25日,福建省纪委召开市县两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及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在今年6月底和9月底前分别实现市一级、县一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目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提出,要通过实施市县两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和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督促同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一级一级落实到基层。

6月底,市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如期完成。全省9个设区市纪委共设立派驻机构219家,减少142家;负责监督1057家单位,增加662家。9月底,县一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也全面完成。“全省县级纪委派驻机构数量从1809家减少到1115家,减少38.36%,被监督单位数量从2643个增加到7130个,增加169.77%。”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这两个“一减一增”的背后是力量的集聚,攥指成拳,把更多的力量放在一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上。

参照省市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益做法,在推进县级派驻改革中,各地立足现有派驻机构编制资源,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采取新设、合并、撤销等方式,将党和国家机关、群团组织、相关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派驻监督;同时通过合理调配力量,加大综合派驻力度,确保形成强大战斗力。武平县纪委按照监督力量不减少、不削弱的工作要求,将原来30家县直派驻机构整合为15家,其中综合派驻的有12家,占比80%。

在人员选配方面,按照“择优留用一批、提拔新进一批、交流转岗一批”的原则进行调整、充实,并将有关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的编制划转到派驻机构统筹调剂使用。改革后,全省县级纪委派驻机构编制从2193个增加到3285个,纪检组平均编制达2.95个,有效保证了监督执纪力量。

在全面实现业务、干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各地大胆探索完善统一管理体制,福州、厦门、泉州所辖县市区实现派驻机构编制职数、后勤保障、工资福利、干部档案、执纪用车等由县级纪委统一管理,进一步增强派驻机构的独立性。

与此同时,各地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统筹调度派驻机构力量。龙岩市所辖县市区采取协作联动等机制,将纪检监察资源进行“二次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宁德市所辖县市区将若干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分片组成一个工作处,实行集中办公与驻点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目前,省市县三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已经实现,但这只是第一步”,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培训力度,强化考核管理,让派驻机构真正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提升监督实效。”(福建省纪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