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经验 >> 正文
甘肃: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以案代训提升能力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毛玉煜

近日,甘肃省甘谷县纪委监委对新任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集中培训,由业务骨干讲授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还组织观看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视频。“集中培训让我对纪检监察业务有了更深的了解。”参加完培训后,该县金山镇新任纪委书记陈小娟说。

随着乡镇纪委换届结束,一批优秀干部成为纪检监察“新兵”。面对新岗位,有的人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对此,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培训辅导、以案代训等方式,帮助乡镇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知识、技能,为履职尽责开好头。

庆阳市环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纪委存在“新手多,业务生”的难题,组织审查调查、审理方面人员,制作乡镇纪委审查审理模拟案卷,为乡镇纪委案件查办提供规范、可借鉴的模板和范本,方便办案人员对照操作。目前,模拟案卷已发放至20个乡镇纪委参照执行。

甘南州夏河县纪委监委以“9+N”方式举办新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即:组织公开承诺、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操作举报平台、审阅正式案卷、参与实战模拟、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集中讨论、参加知识测试、提交学习心得、听取N节业务课程,让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

定西市岷县纪委监委把以案代训作为提升“新兵”业务能力的途径。该县纪委监委分片区抽调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到联系纪检监察室参加以案代训,明确由一名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一对一带训指导,让新任纪委书记全程参与案件审查调查。同时,按照协作办案区的特点,针对性选取典型案例,采取片区“派单式”的方式,由联系的纪检监察室通过案例剖析、分析研讨、交流研讨等,把“干货”送到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手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