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经验 >> 正文
贵州:将扶贫资金管理作为巡视"回头看"整改重点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     

   近日,贵州省集中通报了18个地方和单位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梳理18份整改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脱贫攻坚”等成为高频词。

  去年年底,贵州省委巡视组对遵义市、铜仁市等18个地方和单位巡视整改情况杀“回马枪”。通过“回头看”,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也发现了一些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各单位针对巡视组“回头看”情况,深入排查问题根源,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加强党的领导,扛起管党治党责任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薄弱、管党治党不严”,是巡视“回头看”反馈时指出的共性问题,也是最突出的问题。抓整改,各被巡视“回头看”单位把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釆取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毕节市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管理制度》,贵阳市、大方县等17家地方党委完善了党委工作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权责、落实责任,更好发挥管党治党的核心作用。

  针对“工作中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习惯以业务代替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现象,铜仁市碧江区印发了加强党建责任落实的意见,实行县级领导述职报告评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全员双向述职”。贵阳市通过建立市级督导组,对基层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督导,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作为硬指标硬任务,防止党建工作层层弱化。

  坚持问题导向,整改突出问题

  被巡视“回头看”的单位关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共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出新招、出实招、出重招。

  黔东南州开展“六项专项整治”,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领取评审费课题费、违规公务接待等6个方面24项具体问题进行整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30人,处分25人。大方县对各种补贴、奖金、劳务费等发放项目和标准进行了规范。同时,加大察访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当前贵州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如何以实际行动回应这些问题,将扶贫项目资金管好用好,成为本轮巡视“回头看”整改的重点。

  普安县对2016年所有扶贫项目资金的档案进行梳理,完善台账管理,制定了《普安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扶贫项目推进大行动工作方案》,加强对扶贫项目工作落实的督促指导。惠水县成立项目督查小组,对2014至2016年相关项目实施进度和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整改时限,及时报账并将报账资料录入“扶贫云”。同时出台了《关于调整、规范扶贫项目政府釆购管理的通知》,对扶贫物资项目的釆购环节进行优化,缩短物资采购时间,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扎牢制度笼子

  被巡视“回头看”单位在整改中通过深入排查制度缺陷漏洞,建立完善制度,构建加强管控的长效机制。

  对于“财务内控机制存在缺陷和管理漏洞”问题,惠水县起草《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健全财务内部控制机制,加强和规范对资金的监督管理。

  对于“个别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在工程建设领域谋取私利”问题,凯里市完善了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规范项目审批程序,严格招投标监管,强化项目稽查,堵塞项目管理漏洞。

  对于“惠民补贴和专项资金存在管理漏洞,少数国家公职人员失职渎职,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遵义市认真组织扶贫项目的申报、审批、监管、检查和验收,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惠水县引导督促村级民生监督员事前积极参与民生领域专项监察,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同时,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用“数据铁笼”严防民生领域问题发生。

  “下一步,巡视办将继续开展‘回头看’及专项督导检查,对杀‘回马枪’揪出的问题,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问题查处不力甚至出现反弹的,将严肃问责,绝不放过。”贵州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贵州省纪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