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经验 >> 正文
陕西礼泉 立查立改重实效 再查再改求长效
发布时间:2014-06-11   来源:人民日报     
  三河村要不要发展?6年后,这里就成了水库的淹没区,可要是不发展,这6年群众的生活水平怎么保证?

  6月5日早上8点,记者跟随陕西省礼泉县委书记孙矿玲一起,前往三河村调研。

  查摆不足,立刻整改

  从今年年初,礼泉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县委班子深刻剖析检查,收到了来自县委常委的162条意见。进一步调研后发现,近年来政府“锦上添花”的事做得多,“雪中送炭”的事做得少。县委常委立刻整改,对最贫困的13个村子进行一对一包抓帮扶,孙矿玲选择了县里最穷、距县城最远的三河村。

  4月份以来,孙矿玲已经三次来到三河村。第一次到三河村,孙矿玲才知道这里出村的路并没有硬化,一到下雨,道路泥泞没法走。孙矿玲找来了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最终选择铺砂石路。近一个月的努力,4.2公里砂石路就铺好了。“虽是淹没区,但是这几年群众的生活不能不管。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度,村民技能培训要加快进行。”孙矿玲说。

  在基层调研的时间越久,发现的不足就越多。“对困难群众仅仅落实了上级相关部门的政策补贴,县财政两个80%的民生配套资金没有完全到位……”一路上,孙矿玲想起了自己在“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中的反思。

  扎实调研,不走过场

  山路蜿蜒,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三河村。听说县里又有领导来调研,村民都陆续赶来。

  “感谢孙书记来我们村,路修通后我们方便多了……”村支书张明放带头发言,说了一段“客套话”。“还是多讲讲困难吧。”孙矿玲打断了他。

  “种了二三十年的苹果树很多已经老化,想再种新的苹果树,又怕收效慢。”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聊起来。

  “上次我们调研后,发现这里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适合种植葡萄。这个收效快,成本低。另一个就是养羊。”孙矿玲回应。

  “养羊是好,可是没有兽医。”村民又说道。

  “村里羊太少了,专门配个兽医,人家也不愿意来。我们接下来再组织大家去镇上、县上培训预防知识。再协调镇上和农业局解决给羊看病的问题。”孙矿玲边说边记。

  多次反思,再查再改

  礼泉县从3月中旬就开展“下基层、接地气、访民情”大走访,全县1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组成330个工作组,带着“民情日记”,走村入巷进企业,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找问题,对着群众的要求去整改。目前,共征集整理涉及县级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民生等5大项38类1440条问题。

  返程路上,大片的苹果园随处可见。依靠苹果种植及加工,如今礼泉县许多果农已经走上致富道路。但礼泉县也有一些问题存在:这几年信访积案解决了多少?常常出现的假冒农资问题怎么处理?煤场污染何时能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领导干部喜欢讲成绩,而百姓可能不会过多地关注成绩,对于历史遗留和发展中的问题则更为关心。

  再查再改,务求长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礼泉县已经加大化解重点信访积案力度,年初排查的68起信访积案已化解30起;开展“红盾护农”专项行动,查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2.26万元;集中解决储煤场污染问题,对境内的5家储煤场全部予以关闭……(作者:王乐文 方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