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派驻机构 >> 正文
从严监督执纪 护航民生福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2021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罗亚敏

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积极履行对市卫健、教育、体育、医保四个部门的监督职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为人民健康保驾,为学生成长护航,力促十四运廉洁高效,力保医保基金安全,助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一、纠治不正之风,助力疫情防控,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前哨”作用,聚焦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障,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强力推动医疗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2021年5月以来,根据市纪委监委在医疗教育等九个领域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统一安排,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确定医疗领域的监督范围、重点和方式,聚焦群众普遍反映的“三长一短”突出问题及欺诈骗保、医护人员收受回扣红包等不正之风,深入市直及县区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明查暗访8轮次,在一线医护人员、患者中进行问卷调查及走访座谈,累计检查医疗卫生单位40余个,召开座谈会9场次,督促整改问题82条,处置问题线索2起,谈话提醒2人,发出并督办监察建议1份,转交有关单位处理群众咨询及投诉10余件,使群众关心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积极整改,医疗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责任。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面对反复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高点站位,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2021年12月9日西安出现确诊病例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传导工作压力,推动责任落实。12月中旬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6轮次,累计检查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单位26个,检查居民小区、商场、药店、饭店等公共场所40余处。

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医疗机构务必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病区等重点场所管理,加快建设隔离(过渡)病区和过渡病房,做实做好入院扫码测温、人员排查处置、院感防控等重点工作,坚决杜绝院内交叉感染;持续做好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坚决杜绝以疫情防控为由拒收危重急症患者,确保危重急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要求各教学单位切实加强师生健康管理,严格高中学校封闭式管理措施落实,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对于检查发现的个别商场存在群众聚集扫码、个别小区查验出入证不严格等问题,均现场指出,要求立即整改,全力助推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二、治理教育乱象,严查违纪问题,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深入推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实教育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从严监督执纪,全力推动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

强力推动教育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聚焦上学难入托难、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谋利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与市教育局党工委联合,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市直及县区90余个教育教学单位进行督导检查,了解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发出督办通知9份,反馈并跟踪督办问题32条,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助推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招生入学管理,积极化解上学难、择校热现象,在治理有偿补课、规范教辅资料方面出台了一揽子制度规定,受到了师生、家长及社会的好评。

紧盯重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聚焦教育系统人员招录、招生入学、职称评定等重点事项,从严监督,对相关单位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开展常规约谈提醒8次600余人次。将社会普遍关注的“特岗”教师招聘监督工作,列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事项,通过列席会议、集体约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对特岗教师招聘的笔试、阅卷、面试、公示等环节进行了全程监督,对考生成绩产生疑问的1起群众反映进行了复核,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全面实现了公平、阳光、平稳、健康招录。

严查教育系统违纪违规问题。认真核查教育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党纪立案审查2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追缴违纪资金20.38万元,谈话提醒1件1人,发出并督办监察建议1份。根据群众反映,围绕基层教师借调、调动、职称晋升、请销假及聘请代教等方面的情况,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专项调研,梳理归纳问题4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5条,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三、全程跟进,精准监督,力促十四运赛事廉洁高效

市体育局也是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综合监督单位之一。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我省举行,商洛市承担着女子排球(U19)和公路自行车2个项目赛事承办任务。市体育局作为我市十四运会赛事牵头组织单位,责任重大。对此,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十四运会筹办列为对市体育局的重点监督事项,紧盯服务保障、资金使用、环境整治、人员管理等关键环节,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确保赛事筹办顺利、高效和廉洁。

高度关注筹备进展。2021年,先后列席市体育局关于十四运会相关工作研究讨论会议11次,围绕比赛场馆提升改造和赛道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开展实地检查3次,提请市纪委监委印发并跟踪督办纪律检查建议1份,有效推动了赛事筹备及举办工作。

联合督查落实任务。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选派人员,与市委督查室、市体育局组成综合督查组,对十四运会执行委员会办公室确定的4类359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5轮督查检查,极大地促进了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落实。

专项监督资金使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赛事筹备伊始,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就要求市体育局在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中严格按政策规定和程序操作,公开透明,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赛事结束后,对市体育局关于十四运会经费支出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

四、专项督导检查,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守住人民群众“救命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有关要求,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督促市医保局强化措施,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医保基金监管实效,斩断伸向人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

深化专项整治,打击欺诈骗保。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医疗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的监督重点,督促市医保局聚焦欺诈骗保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开展“飞行检查”,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问题。2021年,全市医保系统共检查医药机构2636家,处理违法违规机构469家,通报批评207家,暂停协议22家,解除协议2家,行政处罚85家,医保基金监管成效显著。

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基金管理。在开展日常监督调研的基础上,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参加(列席)市医保局党组会、局务会,就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提出意见建议。2021年,督促推动市医保局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管理,规范医保医药行为,制定了《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管理办法》《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年度考核办法》等制度,印发了《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救助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医保基金管理日趋规范。

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对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跟进监督,督促市医保局聚焦参保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完善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推行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着力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民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基。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医保4个部门,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最大的民生事业。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持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中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抓好民生监督,积极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推动党的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