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宣传教育
舒服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舒服民

“不想腐的自觉”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远景目标。习近平强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由“不敢腐”的被动和“不能腐”的无奈,最后走向“不想腐”的自觉。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关键在固本培元。从一个人内心除掉腐败滋生的种子,要让这颗种子在萌芽状态就消失在土壤里,周围的环境很重要,这就如一缸水养了许多鱼,鱼缸里的水有污染,那么鱼还能健康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到了这一点,深知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党之魂,是立言、笃行、立德之基。品行高尚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础。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追求的永恒主题。持正守诚,心无旁骛,为官不想发财,干事不求“投桃报李”,苦干不为扬名立万。焦裕禄“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杨善洲“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等等,这方面的例子不少。立根固本的功夫下到了,就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思想上的“不想腐”自觉才能刚正立起,任凭8级大风,我自岿然不动。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玉不雕不成器,人无矩不成形。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从制度的层面讲,要良法善治,在契合度上把握好深度融合,扎紧“笼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往深里钉、往实里压。如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一项很好的制度,就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过好组织生活,把自己摆进去,亮思想、亮丑陋,敢于自我解剖,自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治病除垢,真心用组织的教育和管理阻断腐败入侵。通过这些持续不断的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方式方法,给党员干部念好“不想腐”的“紧箍咒”,真正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养成守规矩、知敬畏、守底线,有责任、敢担当,严格自我约束,时时刻刻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不想腐”的自觉上不闯红线,不越雷池半步。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思想意识要全新升华。自觉不是一时一事的应付,它是长期坚持不懈的习惯;不是心血来潮的冲动,它是一如既往的身体力行。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改革开放40年,面对拜金、享乐、酒绿灯红等腐朽思想侵蚀,“祟腐”“羡腐”“想腐”已在一部分人心里扎下了根,方向迷失、观念迷茫、道德失守,已冲击社会良知的底线,就连小孩子“效腐”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央视新闻1+1栏目曾报道,安徽省怀远县炎星小学6年级学生,年仅13岁的小男孩在班级当副班长,凭借手里掌握检查同学作业和考勤的权利,竟然向全班同学索贿,不给钱就殴打,有的被逼吃屎喝尿,索贿最少的几百元,最多的达上万元,触目惊心,令人深思。由此,反腐倡廉不是“差不多”“歇歇脚”了,而是更要“紧扣子”“拧螺丝”。

思想意识要得到升华,党员干部就必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纯正书写对党忠诚,用担当干好本职工作,永远保持党不变色、不变修、不变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