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宣传教育
洛南:挖掘地方特色传统文化 创新孝廉教育方式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洛南纪委   作者:詹绪敏

近年来,洛南县高度重视孝廉文化建设工作,将孝廉文化纳入廉政文化建设主要内容,充分挖掘孝廉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孝廉教育方式,积极创作孝廉文化作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孝廉文化,一起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挖掘孝廉文化资源。立足洛南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孝廉文化资源。和县史志办、诗词楹联协会、政协文史委员会、县委宣传部联手,组织人员对洛南当地流传的劈山救母、御史还乡、倪氏家谱家训等民间故事和遗存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建立了孝廉文化资源库。

创作孝廉文化作品。近年来,先后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大量的孝廉文化作品创作。编创排演了大型戏曲《劈山救母》、《御史还乡》,快板《孝子张三》等孝廉戏曲作品。编辑发行了《洛南民间故事集》。在全县开展了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

建设孝廉教育示范点。结合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积极建设孝廉文化主题教育示范点。县妇联会以孝廉文化为核心建成一批廉洁之家。巡检镇纸坊村、麻坪镇孤山村、城关镇刘涧社区,景村镇御史村,老君山道廉基地等一批孝廉文化示范点也相继建成。

开展孝廉文化活动。运用洛南县孝廉教育资源和创作的孝廉文化作品,依托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孝廉文化教育。教体局在中小学持续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举办感恩教育演讲赛、征文、文艺汇演等活动。农业农村工作局组织开展孝廉文化进农村活动。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和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县文广局组织开展孝廉文艺节目展演活动。

全县孝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老百姓喜闻乐见,教育效果十分显著。孝廉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且发挥出了良好的教化作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