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宣传教育

强化纪律教育 弘扬廉洁风尚

——镇安县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镇安县纪委   作者:杨莉

“自从国家对贫困县退出专项验收之后,我对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缓一缓、歇歇脚的想法,没有带头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镇安县月河镇西川村第一书记在围绕“五查五看”主题讨论会上自我剖析道。

8月份以来,按照省市纪委统一安排部署,镇安县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为主题,围绕“五个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并首次创新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入到全县每一个支部,实现纪律教育学习全领域、全层次、全覆盖。

广泛宣传,营造积极向上“正气”

“作为班子成员,我更应该率先垂范,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带头查摆问题,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县扶贫开发局班子成员在“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主题党日活动上积极发言。

省市纪委下发活动通知后,镇安县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学习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结合该县实际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知》,就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活动有效有序推进。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贯穿活动始终,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目前,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办学习园地80余期,人均写心得1篇,记学习笔记万余字;组织召开专题讨论会152余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200场次。

叮咚,“节日到,短信到,纪律教育宣传到,党员干部先做到,廉洁自律要记牢。镇安县纪委监委祝您中秋快乐!”近日,县人社局朱局长收到县纪委监委发来的一条温馨提示短信。

为了使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该县发挥各类宣传资源作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县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单位、各部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工作动态和亮点做法,真正把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和警示作用,在全县范围内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

以案促改,坚决抵制不良“邪气”

为了使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让受教育者入耳入脑入心,镇安县纪委监委在结合省市“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制定了五项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载体,即:开展一轮个人自学、策划一期学习讨论、安排一次主题党日、组织一次警示教育、落实一批以案促改,坚持将“五个一”作为检验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章晋林收受医疗耗材供应商给予销售回扣和感谢费,违反八项规定收受管理对象赠予的礼金和烟酒礼品,镇安县纪委监委给予晋章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8月29日,该县卫健系统“以案促改”动员大会召开,会上通报了县医院检验科原主任章晋林等3人违纪违法案情,涉案单位及重点岗位负责人分别作发言。

镇安县充分发挥纪律教育警示和威慑作用,组织各级各单位集中观看胡志强警示教育专题片,全面深化拓展“以案促改”工作,将以案促改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达到剖析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据统计,全县16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累计观看影片268场次,教育党员干部6000余人。

深化成果,激发干事创业“士气”

“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纪律意识淡漠、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等问题不同程度得到有效解决。”木王镇纪委书记李光明感慨地说。

此次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使得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纷纷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比在一线,全县自上而下凝心聚力、奋勇向前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镇安县是2018年率先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为巩固脱贫成果,一方面,调整干部力量,突出帮扶重点,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目标,积极创建示范村,集中力量帮扶较差村;另一方面,聚焦重点人群,防止返贫新增,该县在原有的基础上,逐镇、逐村、逐户再次深入分析,系统研判,最终确定“六类人群”,创新提出“六类台账”,然后紧盯每户短板弱项,制定落实巩固提升措施,坚持做到一户一法、因需施策,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致富能力。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镇安县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实现习总书记“脱贫路上一个不剩、一个不落”的伟大誓言,彰显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成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此次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的“洗礼”,使全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重大意义,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和思想自觉,真正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镇安县纪委监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