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组织人事
柞水:干部任前先“考廉” 1人被暂缓任用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柞水县纪委     

“参考人员答题时,不得随便发问,不得离开自己的座位,不准相互交谈……考试时间为三个小时,共两套试卷:一份是廉政法规考试试卷、一份是宪法党章考试试卷。考试现在开始,请各位参考人员认真答题。”随着监考人员宣读考场纪律和考试注意事项,近日,陕西省柞水县17名拟提拔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正式开考。此次考试1名干部因廉政法规考试成绩不合格,被组织暂缓任用。

严密组织实施任前“考廉”,待拟任用干部名单信息公示后,制定具体的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工作方案,明确考试时间、地点、考试内容、考场纪律等,方案经领导审批同意后,向参考人员发出书面通知,科级干部的任前考廉试题在考试前半天向市纪委申请领取,县直部门干部和村干部的任前考廉试题考试前半天向县纪委领取,领取试题后印制考卷封存。考试集中组织实施,采取单人单桌、开卷的方式进行,考试结束后试卷由监考人员当场封卷。从纪委、组织部、党校、人社局、司法局各抽调1名干部,采取集体阅卷、流水作业、复查复核的方式阅卷评分。

按照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相关规定,考试分数为百分制,开卷考试80分及以上及格、闭卷考试60分及以上及格,考试成绩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对考试成绩合格者,按规定程序任用;成绩不合格的,建议暂缓任用,可补考一次,补考成绩仍不合格的,不予任用。

“走上领导岗位之前,虽然也了解一些廉政法规知识,但多半只记得大概、模棱两可。参加任前考廉之后,提高了学习廉政法规知识的自觉性,增强了自身的廉洁意识和法纪意识,更加懂得了要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纪律、敬畏法律”。一名参加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的拟提拔副科级干部说。

任前廉政考试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为即将走上新工作岗位的干部打好遵规守纪的“预防针”,不碰纪律“底线”、不触规矩“红线”、不越法律“雷池”,引导拟任用干部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工作中养成用党纪国法规范自己言行的自觉习惯。

“实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思想,能有效倒逼拟任用干部学廉、知廉、懂廉、守廉,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更加自重、自省、自警,清正廉洁地履行岗位职责,确保能干事干成事还不出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柞水县2009年就出台了《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规定》,“逢提必考”已成为该县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该县将任前廉政考试向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及村(社区)干部延伸,逐步建立起任前廉政“三考”制度: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科级干部进行任前“考廉”、部门党组织对本单位中层干部进行任前“考廉”、镇(办)对村(社区)干部进行任前“考廉”。今年以来,该县对拟提拔科级干部、单位中层干部、村(社区)干部进行任前“考廉”33人,起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目的。(汪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