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组织人事
镇安:增强监督效能护好整片“森林”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镇安县纪委     

为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镇安县纪委监委深化落实“两个责任”,紧紧抓住监督第一主责不懈怠,加强日常监督了解每一棵“树木”,增强监督效能对每一棵“树木”负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严紧硬”, 守护整片“森林”的枝繁叶茂。

压实主体责任 “牛鼻子”。深入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年活动,督促指导全县15个镇办、68个县直部门及时上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责时序表,为39名县级领导、416名科级领导全面配备主体责任纪实手册,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实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考责全过程管理。县纪委先后召开4次镇办、部门落实“两个责任”专题汇报会,开展一次全面督导检查,纪委(监委)常委(委员)带队深入分片联系镇办,面对面约谈镇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析研判落实“两个责任”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落实建议,各级责任主体履行“两个责任”的主动和自觉进一步增强。同时,建立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制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主动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深化专项整治“治病树”。健全联动协作、快查快处、分层督导、台账备查、信息报送、定期通报、约谈问责“七项工作机制”,统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系列专项整治,重点查纠“八个了之”突出问题,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件56人;查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3件3人;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乱决策、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9件16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21人。

增强监督效能“扶歪树”。持续加强对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在干部选拔任用和单位及个人表彰奖励评优树模上严格审查,今年以来,共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90人次,对44个单位、9名个人明确提出否决意见。强化县纪委督查、巡察组巡察、协作区互查、镇办自查“四查”长效机制,坚持每月不定期检查、每季度联合抽查、关键节点重点督查工作模式,围绕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纪律、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地毯式督查检查、明察暗访3次,核查大额发票消费线索120张。

强化警示提高“免疫力”。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督促指导16个有科级领导受处分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开展以“一方案、三会议、一报告”为重点的“以案促改”。建立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曝光各地查处的典型问题,推动形成“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今年以来,印发通报典型案例4期,点名道姓通报问题13件15人。紧紧围绕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结合赵正永、魏民洲等反面典型和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贪与悔》《蜕变的灵魂》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运用《警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对照警醒。今年以来,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168场次,教育党员干部6000余人。(刘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