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组织人事
充电蓄能 干部培训正当时——商洛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全员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作者:查玉萍 王翀

“学习专栏内容已更新,请大家认真学习,积极转发,加强交流”......这是商洛市纪委监委工作群里最近一段时间的常态化工作提示。

今年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扎实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工作,确保工作和学习两手抓、两促进。

划重点 明确学习内容

“疫情来袭,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全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全员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年伊始,商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进一步做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纪委监委于2月3日下发《通知》,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重点学,首抓学习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持续用好中纪委干部培训课程讲义和试题汇编,深化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坚持导向学,有针对性的学习疫情防控监督有关知识,提升精准监督能力。市纪委监委推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系列图解,柞水县纪委为每个部室、镇办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印发《疫情防控常见违纪违法行为法规适用指南》,方便自学查阅,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卫健系统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及教育系统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进行针对性学习,为科学精准监督奠定了基础。

“近期的培训内容既坚持共性,又突出个性,让我们在外开展监督工作同时,也能够不断地蓄能充电,知识结构进一步得到了优化完善”,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一名干部说。

求实效 灵活学习方式

“近一个月的线上培训不再只是冰冷的文字,而是用视频、漫画、图解为我们构筑了一个立体生动的综合课堂”,县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时这样说。

市纪委监委采取“分散自学+线上培训”学习方式,避免了集中学习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学习培训不断线、全覆盖。巧用时间抓自学,要求干部充分利用弹性工作时间,结合前期印发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题汇编》等资料对党规党纪、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精读精研,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真懂真用。全面开启线上学,市县联动搭建互联网平台,在微信公众号设立“学习专栏”等板块,每日更新学习内容,在群组进行推送,关注度和点击量不断提高。截止目前,共推送学习内容160篇次。常态化以考促学。市纪委监委利用“学习专栏”每周推送一套试题,实时检验干部学习成果。镇安县采取“网上讨论找问题”,组织干部研讨交流、自查自纠。柞水县对9个镇办和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单位进行巡回监督检查,锤炼实战本领。洛南县坚持每日一测,推动干部学习常态化。

“船小好调头,这种具有具有常态化和灵活性的培训方式,为我们改进监督检查工作中的不足进行靶向治疗,起到了补齐短板的作用”,县纪委监委一名副书记说。

强监督 助力疫情防控

“练练练,练为战”,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监督检查越要到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学用结合,在扎实有效开展监督过程中对培训内容不断“回炉”,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弥补党纪法规适用不准、证据采集不规范、程序衔接不顺畅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战斗力。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督促检查组52个,检查409家单位部门(含企业、小区)、86个镇办、367个村(社区)、75家医疗机构、230个疫情排查监测点,向同级党委提出工作建议45条,督促整改问题111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331件,初核了结280件,转立案51件,结案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68个党组织、546人启动追责问责,处理到位532人。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开展好全员培训工作,在各类实战大考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水平,聚焦首责,强化监督,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谋好局、起好步,为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