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组织人事
镇安:干部履新先过廉政“第一关”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镇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莉

“本次考试即将开始,请每位考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认真对待,接受组织考验......”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任前廉政考试在镇安县廉政教育中心举行,“主考官”向31名新提任的科级干部“考生”做考场纪律提醒。

微信图片_20200521084101

针对特殊时期的任前考廉,镇安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各项防疫安检工作,提前联系专业医护人员对考场进行全面消杀,现场测体温、发口罩,取消考场门口集中签到环节,改为入座后“点对点”签到,在考场布置上采取单人单桌,确保在疫情防护上做到万无一失。

据悉,此次廉政考试采取开卷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知识为主要内容,涵盖填空、单选、多选、判断、论述等多种题型,考试范围广、题型灵活多变,让不少参加考试的党员干部手心捏出了汗。

为保证考试效果,该县制定了严格的考试工作程序。考试当天向市纪委申请试题,临考前半小时调题打印,专人保管并封存。考试现场进行拆封,考试结束后,密封试卷,在专人监督下流水线阅卷、统分,相关领导进行抽查、复查,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原以为任前考廉只是走走过场,没想到这么严格,要不是自己注意平时学习积累,估计很难通过测试。”一名“考生”走出考场后感叹道。

“设置‘任前考廉’的‘硬门槛’,严把选人‘入口’关,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干部提拔任用相结合,使廉政教育由‘虚’转‘实’,由‘软’变‘硬’,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说道。

据了解,这样的任前廉政测试,是该县干部履新廉政教育的“必修课”,也是该县把好干部任前“廉洁关”,上好任前“第一课”的一个缩影。

自推行任前廉政知识考试以来,该县就把廉政知识考试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学习,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一种手段,并把“考廉”成绩作为领导干部提拨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考试成绩80分以上为合格,低于80分视为不合格;成绩不合格的,可安排补考一次,成绩合格者按规定程序任用,补考仍不合格的,县委将不予提拔使用。“任前考廉”成为该县新提拔领导干部上任的“第一道关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