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制度建设
镇安:百套“业务宝典”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镇安县纪委     

  “作为一名新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不懂业务、不会工作是我面临最大困难,县纪委编印的《工作手册》,对执纪审查相关名词、工作程序和方法步骤进行了系统解读,对于我这样一名纪检监察战线‘新人’真是太有必要,太及时了!”近日,镇安县达仁镇纪委书记郭茂武在领到县纪委发放的《镇纪委执纪审查规范化手册》时如是说.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工作中程序不严格、文书不规范、定性不准确等问题,镇安县纪委监察局编印了《镇安县执纪审查工作手册》、《镇纪委执纪审查规范化手册》,发放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使用。两本《工作手册》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对执纪审查工作的最新要求、工作权限、工作流程以及制度遵循为指导,学习借鉴了省内外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的宝贵经验,程序规范化、内容精细化、实践特色化。    

规范了监督执纪工作审批程序。《手册》对从严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事项集体审议、加强全程留痕管理等予以规范,保证执纪审查权力规范行使,确保在处置每个问题线索、审查每起违纪案件过程中,严格执行审批程序,避免权力滥用,保证监督执纪工作始终遵循正确的方向。    

构筑了监督执纪的工作流程。《手册》分九个章节,详细规范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处分执行等八个方面的工作程序,每个程序设计制作了规范的文书模板、样表,配以流程图和文字说明,逐环节罗列规范了各程序所需文书材料清单,使执纪审查流程与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程序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突出了监督执纪工作的实践成果。《手册》在编制过程中既认真贯彻中省市纪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又充分结合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实际,对问题线索的管理与处置、谈话函询的适用范围与工作程序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同时对自办案件、行政处罚类案件、刑事处罚类案件三个模块,分别制作了“模拟案卷”, 充分体现了基层实践特色,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两本工具书。      

“这两本‘业务宝典’的发放,对于规范全县纪检监察纪律审查工作流程,提高执纪审查办理质量,提升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水平有很强的指导和促进作用。”镇安县纪委案件管理室相关负责人谈到。      

“纪检监察干部要率先学纪,对照《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学、细照、笃行,严守执纪审查安全,用好必备‘武器’,练好‘看家本领’,努力铸就 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该县纪委负责人对学习用好汇编提出要求。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