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制度建设
丹凤:建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八项制度 为“微权力”戴上“金箍”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丹凤县纪委   作者:璩宏伟

   近年来,丹凤县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探索推行涵盖农村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八项制度”,进一步筑牢基层干部拒腐防变“防护网”,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制度。村(社区)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定期组织“三委会”干部培训学习,促使廉政意识入心入脑。同时要保证学习时间,村干部不得无故缺席,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记好学习笔记,年终由村支部统一检查考核。    

挂牌上岗制度。统一为村(社区)支书、主任、文书、大学生村官等村干部制作发放包括照片、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等内容的胸牌。村干部在参加重要会议、坐班、入户走访、调解民事纠纷、接待群众期间,要规范佩戴胸牌,热情接待群众,及时办理事项,接受群众监督。    

便民服务制度。村级便民服务厅要严格实行每周二实行集体坐班,其余时间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村干部在坐班期间要围绕市委规定的五大类82项为民代办事项开展服务,坐班期间不得擅自脱岗,严格考勤管理。围绕为民代办事项开展服务。    

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商议,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公布结果。

“三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村(社区)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制度。在村级财务支出方面,严格实行村支书、主任、监委会主任“三笔会签”,使权利运行公开透明。    

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各村(社区)每季度及时将党务村务情况在公开栏内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村级重大决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惠农资金兑现等事项必须经村民监督委员会鉴定审核后方可公开,要定期建立党务村务公开档案,登记备查。    

述职述廉制度。各村(社区)要结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在半年、年底分别召开述职述廉大会。村(社区)“两委会”和监委会主要负责人就财务管理、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向党员、村民代表和镇党委进行述职述廉,接受民主测评评议。对于测评结果较差的,要采取限期整改、停职检查、扣发绩效工资等方式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    

村民纳谏制度。在村级活动场所设立纳谏箱,由村民监督委员会定期予以收集整理,要按照受理—批办—办理—移送—回复—建档等程序对村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提交两委会研究解决,并做好向群众的反馈工作。    

通过深入推进“八项制度”,探索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新模式,进一步扎进制度笼子,实现了组织监督规范化、思想教育制度化、民主决策公开化、权力运行透明化、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实。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