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五强队伍 铸反腐铁军 >> 正文
清风正气到农家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商洛市纪委   作者:陈波

   8月17日9时许,67岁的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杜永花老人早早地来到了村委会。今天,她将代替儿子完成一项光荣的“使命”。

   岩湾村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礼尚往来的“人情风”近年来愈演愈烈,杜永花老人看在眼里,苦在心里。听说村上举行抵制“人情风”倡议签名活动,恰巧儿子务工在外,杜永花不假思索就出门了。

   杜永花拉过一个凳子,和200多名乡亲一起坐在村委会小院里。半小时后,岩湾村“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誓师大会正式开始。会上,镇安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宣读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移风易俗承诺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亲朋邻里100元,至亲不超200元’……”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字眼,直达杜永花老人的心坎儿。此时,云盖寺镇镇长王传文大声问道:“觉得人情礼往经济负担重的请举手!”杜永花和乡亲们不约而同地举起了手。

   “送礼有人情,不送礼没人情。”一提起农村人情礼,杜永花老人眉头一皱。原来,她唯一的儿子以前出了车祸,导致左手残疾,让原本母子相依的生活更加艰难。虽然是村上的贫困户,“但每年人情礼往还得花4000多元,如果能刹住这股风,礼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也就轻了。”

   杜永花面临的窘境,云盖寺镇纪委书记白宗涛也感同身受:“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礼重,一年的工资都不够送礼。”据他介绍,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贫困群众因过高的人情礼苦不堪言,甚至有些群众因此返贫。过去有关移风易俗规定只针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这次的誓师大会,“就是要将其触角延伸到农村每家每户,既要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又要刹住人情礼往的腐败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家生态’文明新风尚。”

   在红色的横幅上郑重签下儿子的名字后,杜永花老人眉头渐渐舒展开来,和熟谙的乡党说了些闲话后,她走进了村委会办公室,里面正在发放2017年第二季度贫困户股金分红。

   目前,镇安县在所有村和社区健全并完善村规民约,全面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提倡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同时,加强县纪委、民政、扶贫、公安等部门的联合监管,充分发挥镇纪委以及村(社区)三委会的监督作用,积极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清起来,真正开创“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局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