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五强队伍 铸反腐铁军 >> 正文
全市“廉政清风”主题新闻采访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7-10-12   来源:商洛市纪委   作者:张溢

  在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将丰盈的成果展现在人们面前。日前,由市纪委和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新闻网等市级媒体联合组织的“廉政清风”采访团,经过近一个月紧张而忙碌地走企业、进镇办、入农户,全面地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好经验和新成效进行了一次检阅,真切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多彩与艰辛、务实和荣耀……

  “五个五”机制建设特色多

  在全市深入推进纪检监察“责任落实、正风肃纪监管、执纪审查管理、巡察工作、纪检干部管理”的“五个五”工作长效机制,是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律性、提高工作实效性的创新举措。自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确定全面打造这一系统工程以来,各地工作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特点。

  8月18日,记者在镇安县真实感受了他们推进“五个五”机制的务实性。在机制落实中,镇安县为县直部门纪检组、镇办纪委、村级监委会分级设定了工作标准。其中,县级部门纪检组突出了责任落实、监督检查、执纪监督、巡察配合和业务提升五项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操作性强。镇安县水务局纪检组在落实机制中,建立起日检查、周通报、月提醒、季研判、半年评议等制度,先后约谈下属单位负责人4名,稽查项目问题12个,核查案件线索3件,有效地教育和挽救了干部。

  8月2日,在丹凤县记者发现,他们落实“五个五”机制突出了对工作进展的公示,各级党委和纪委的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每个季度都会公布于众,让无为者脸红、流汗。在竹林关镇的公示栏上,镇纪委二季度查办村组干部违纪案件10起、督查通报干部纪律作风29人的工作业绩十分惹眼。

  扶贫领域执纪问责暖民心

  为了使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市纪委紧盯扶贫领域政策执行、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等环节,派出督查组深入开展交叉排查、专项检查,实行问题线索台账管理、销号处置,确保监督问责稳、准、狠。截至8月底,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97起206人,同比增长3.38倍和3.48倍。而仅市纪委开展的滚动式督查,就督办问题线索8批次123件,立案56件,处分64人,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8月17日,记者在柞水县看到,该县采取纪委常委联系包抓镇办的办法,每月定期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处不力或查而不报、敷衍应付的问题开展检查,实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追究。同时,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暗访,对发现套取、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和对贫困户信息审核等问题直查直处,先后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31件,问责200多人。

  廉政教育形式多样内容新

  8月3日,记者在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商南县廉政教育中心看到,过去把县直部门党员请进中心被动接受教育的模式,如今变成了送教上门的“流动大讲堂”,教育面也全面延伸到镇办,授课内容也紧盯易发腐败的岗位和工作环节,针对性更强。8个月来,已组织“流动大讲堂”11期,受教育党员干部千余人。

  8月8日,当记者走进全市建设面积最大、内容最全、格次最高的山阳县廉政教育中心,顿时被这个集图片、文字、实物、事例和声光电等现代传媒组合的场景震撼。尤其是他们选取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了8件山阳县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体现了强烈的地域特色,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极强。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纪律的敬畏意识,市纪委围绕“廉洁商洛·美丽家园”主题,在全市开展了“每个县区创建1个廉政文化进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1个廉政文化建设示范镇、建设3条廉政文化长廊、组织3场廉政文化主题活动”的廉政文化建设“1133工程”,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活动中,商州区编印了《家训家风美商州》开展优良家风传承,并结合八项规定和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查办,拍播《失准的村支书》等3部微视频,可视性和教育效果明显。洛南县深挖老君山道教文化风景区资源,将《道德经》中的勤政清廉思想和当前反腐倡廉的新理念相结合,地域特色鲜明,两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巡察工作“探头”“前哨”作用凸显

  8月19日,记者在镇安县采访发现,该县针对巡察中个别谈话和发放征求意见表难以收集实质性线索的实际,综合运用约访、接访、驻访等方式,深入小区院落、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面对面了解情况,通过闭卷考试、发放问卷、现场提问等办法,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真实情况。在首轮巡察中,先后共发现问题线索120个。

  8月24日,记者走进市委巡视办,全程了解巡察工作的流程。目前,巡察工作已建立起“任期全覆盖、市县区联动、问题限期整改、线索限期办结、巡察回头看”的运行机制,确保了工作的深入推进。先后制定34项工作制度、7大流程、47个巡察工作步骤,派出50个巡察组巡察单位63个。

  如今,全市巡察工作在“建账列清单、交账提要求、转账核线索、查账促整改、销账促落实”模式运行下,发现问题线索474件,全部移送查核。其中,市级巡察移交线索158件,办结率96.2%,移送司法机关3人,处分29人,函询谈话40人,被巡察单位制定出台整改措施366条,巡察“探头”和“前哨”作用有效发挥。

  打造“铁军”从严执纪铸丰碑

  8月13日,在去法官镇采访的车上,一本黑皮“廉情笔记”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翻开笔记本,扉页上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的寄语赫然在目。内页顶行,“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警语释放出威严的气息,内文上部设置为“监督问责情况”,底部设计为“思想感悟”。这是山阳县纪委为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有所作为而设计配发的。

  在银花镇纪委书记杨烈的廉情笔记上,记者看到执纪问责情况上记录着:“5月15日,全镇干部会后,我对梅子沟包村干部张朝安等四人不在岗问题进行谈话,他们认识到了错误并立即整改……”思想感悟为:“事实表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此,山阳县纪委驻住建局纪检组长陈希哲感慨地说:“廉情笔记虽然没有要求每天都记,但记多记少却可以反映出个人的工作态度、业绩和收获体会,干得不好就记得少,脸上也挂不住。”

  为锻造反腐铁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述责述廉、鼓励激励、动态管理”机制,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同时,强化监督管理,通过填写《执纪审查监督卡》、开展警示教育,有效规范工作行为,杜绝以案谋私问题的发生。今年先后有15件纪检监察干部问题被受理,初核6件,处分2人。

  在这收获的秋日里,务实担当的纪检监察机关也取得了非凡的业绩:截至八月底,全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64件76人,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313件328人。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652件次,立案835件,处分771人,同比分别增长62.1%和74.4%,查处县级干部案件5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710多万元。商山洛水城乡上下,到处荡漾着人心向廉的清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