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五强队伍 铸反腐铁军 >> 正文
丹凤纪委三举措锻造反腐“铁军”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丹凤县纪委   作者:璩宏伟

 今年来,丹凤县纪委围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以纪检监察工作“五个五”长效机制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不断探索、创新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和措施,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学思践悟提能力。坚持把学思践悟作为提升纪检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出台《纪检监察系统“业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纪检系统部署开展学习竞赛、全员培训、专题调研、警示教育、实践锻炼、规范化建设等6大类22项活动,全面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修订《县纪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组织集体学习,累计开展集中学习8场次,人均写学习笔记2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4篇。落实“上挂下派”制度,选派1人到中纪委参与执纪审查,1人到省纪委跟班学习,抽调4名基层干部到委局机关跟班学习,提高干部实践能力。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围绕“三个助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政治巡察、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查处等重点工作,先后受理信访举报83件,处置问题线索124件,立案68件,处分40人,有效净化了党风政风社风,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    

坚持严考严管传压力。科学设置考核内容,与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组和机关各内设机构签订“个性化”《纪检监察目标责任书》42份,实行“季度点评、半年小结、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并对创新工作实行加分奖励,初步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纪检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持续推进“三转”,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一律不得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其他业务工作”要求,全面清理非业务工作,促使各级纪检干部聚焦主业、敢于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请示报告、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流程。加大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8个方面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坚决防止“灯下黑”。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完善机关干部考勤、请销假、财务报销、公务接待等10多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有力提升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突出激励关爱增动力。出台《纪检监察系统“三项机制”实施细则》,为纪检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提供制度依据,营造干事创业、必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机关支部、工会、妇联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文体活动10余次,落实干部年度体检,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带薪休假,经常对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疏导压力,给予方法指导,消除思想顾虑,促其轻装上阵。加大提拔交流力度,协调县委制定出台了《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和《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去年以来,委局机关提拔交流4人,镇纪委提拔交流8人,树立了重品德、重才学、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