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思考 >> 正文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历史的跃升,离不开有力的支点。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这是在实现民族复兴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本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以此为历史起点,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迈入新时代。


  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树起党的建设新的里程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作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有继承,有发展,凝练深刻地阐明了中国发展进步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之间的本质联系,融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复兴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认识与系统把握。


  95年,沧桑巨变。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邓小平同志几十年前作出这个论断,既是对以往历史经验的总结,也为后来的历史实践有力证明。这个“关键”,就是“党的领导”。


  历史接续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命题和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走到哪里讲到哪里,越讲越坚决、越讲越硬气、越讲越深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好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形势基础上,遵循党章,坚持继承、发展与创新,对党的建设作出新的战略谋划,提出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实践是最有力的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年时间里,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党风好转,党内正气上升,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实践的发展必然要求理论的深入。四年过去了,感受到深刻变化的广大干部群众期盼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探索的经验和成果,需要总结提炼、巩固提高;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的党内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境界,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需要更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是源于这样的政治考量,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积极回应党心民心所向,体现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回答立党兴党、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依规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是从严管党治党新的制度利器。


  站在新的起点,可以预见,有坚强有力的核心来引领,有提到新高度的思想理论为指引,有制度利器作为支撑,有全会所凝聚的全党意志和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深度,党的领导必定更加坚强有力。


  站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


  中共中央全会,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简称。中央全会在党的历史上往往具有重要标识意义,这固然缘由党章所赋予的地位,同时因为它所研究的问题重大、所作的决定或部署具有战略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研究的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


  理解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需要读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抉择。


  几年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党中央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


  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还需要明白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个全面”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紧密的逻辑联系。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的战略举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障。


  之所以是“根本保障”,是因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是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自身建设,就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指引正确方向、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障。


  不仅如此,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纠正在执行中央决策方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就能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中央有关“四个全面”的决策部署就能得到全面有效地贯彻执行;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纠“四风”,就能推动党的作风改进,促使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个全面”就能在党和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实干的环境中不断推进;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既能减少腐败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侵蚀,也能很大程度地清除阻碍改革发展的藩篱……


  事实上,“四个全面”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开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第一手棋”,就是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发出刹风整纪的强烈信号,全党全社会为之一振。四年来,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到反“四风”驰而不息,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由内而外追逃追赃,从强化巡视利剑作用到派驻监督全覆盖,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党自身不硬,“四个伟大”、“四个全面”这块铁就打不动。站在生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盯准实现“自身硬”这个目标,六中全会凝聚全党智慧,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抓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以及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形成党内外监督合力、以党的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为重点对象等一系列新要求,并以制定修订《准则》《条例》为契机,把这些新思想新要求固化为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


  随着六中全会的召开,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渐次展开、深度推进,更伟大的成功就在其中孕育,更灿烂的前景就在前方。


  紧扣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准则》《条例》所作说明中的一句话。从中,人们不难体会出党中央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鲜明特征;解决突出问题,一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攻方向。四年来,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面对“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这一大忧患,面对一些地方政治生态污染严重的状况,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猛药治疴、重典治乱:强化巡视、着力发现问题,从严执纪、清除作风之弊,坚决惩治、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真抓实治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实践探索过程中,党中央对问题追根溯源,持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向着标本兼治不断努力——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基于这一深刻认识,党中央通过严肃明责、落责、问责等一系列举措,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破法必先破纪”、“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从这一规律出发,中央提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基于这个深刻认识,党中央加强修规立规工作,先后修订制定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立足这一深刻体会,中央坚持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在前,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


  从坚持和深化中一路走来的全面从严治党,行至六中全会时间。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系统集纳成功做法,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上再次迈出重要步伐——亮出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找到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强化党内监督。


  全会通过的《准则》,从12个方面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涵养政治文化,就能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筑牢全党步调一致的根基;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强化党内制度约束,就能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就能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就能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以准则为遵循,迎着矛盾改、对准问题抓,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达到标本兼治的实效。


  全会通过的《条例》,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形成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加强党内监督,需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委、纪委全面落实政治责任,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以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为重点对象,以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真正把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深入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我们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锻造得坚强如钢。(师长青)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