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努力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和宣言书,王岐山书记的工作报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部署和重要遵循。海南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思想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召开六届十一次全会作出决议,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治党一抓到底。省纪委七次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思想上一脉相承,工作上不断深化,实践上环环相扣,努力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国际旅游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生态。


  以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深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严”就是把纪律挺起来,管到位、严到家;“治”就是从党中央、省委到市县、乡镇的机关和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都要担负起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扛起政治责任,做到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督无遗漏、无空白。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消极应对、落实不力等行为,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加强对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和省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把确保选对人用好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未来的政治责任担当好。


  巩固作风建设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注意发现和纠正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对党忠诚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紧盯“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推动整治庸懒散奢贪从面上纠治向纵深发展。今年,对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治行动,问题线索有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越严。进一步完善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长效机制,继续举办《承诺与兑现》电视问政节目,把群众监督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言必信、行必果,承诺了就要兑现,写到、说到了就要做到,以实实在在的优良作风和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崇廉尚洁、扬善抑恶、移风易俗、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要重视所监督的地区、单位、系统的政治生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聚焦“六大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二种形态,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同志。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被谈话函询的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说透情况,受到处分者要作出深刻检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盯住重要节点和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把存量减下来,遏制住增量。充分发挥纪律审查治本功能,对严重违纪问题深入剖析,督促发案单位开展专项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充分利用忏悔录,制作警示教育教材,发回原单位党委(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巩固不敢腐的氛围。


  聚焦民生民利,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作为最大的政治成就,坚决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海南集中对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省纪委加强重点挂牌督办,建立月通报制度,一级抓一级,压实市县、乡镇党委和纪委“两个责任”。严肃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拖、雁过拔毛、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违纪行为。开展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啃食贫困群众获得感的“微腐败”,对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用严明纪律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以问责督促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党内问责,问的是政治责任。一个地方或单位发生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现象,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不落地,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表面上是管理制度、人员素质问题,根子是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没有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执行海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干事、不负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公开曝光典型问题,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的目的,进一步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和创业精神。要把纪委摆进去,对监督责任缺失,“探头”作用没有发挥,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马勇霞)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