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柞水拧紧“螺丝”让《工作规则》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柞水县纪委   作者:明晓东

“处分决定到底要不要公开?”“《工作规则》第41条有明文规定,你可以自己去查。”2月28日,在柞水县纪委举行的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研讨会上,两名工作人员现场争得面红耳赤。这样的辩论在该县纪委已经形成了常态,不仅是照本宣科的学习,允许大家保持不同的观点,在不同的场合进行辩论、研讨、交流,是该县纪委开展业务学习的一贯做法。今年以来,随着《中国共产党纪律检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印发,该县就组织了11场这样的“辩论赛”,力促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笃行,推动《工作规则》落地生根。  

强化教育培训,拧紧学习“螺丝”。围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学习贯彻,利用每周五“学习日”,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原文和报刊及中省市纪委网站有关《工作规则》的解读文章整理成册,发放到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逐条学习领会,指导实践运用。同时,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制度,把《工作规则》学习作为当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实践研讨、心得交流、辩论大赛等活动,确保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学深悟透,指导实践。目前,组织《工作规则》专题集中学习6场次、撰写心得体会112篇,开展研讨辩论11场次,使学好用好《工作规则》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觉行为。  

开展对照检查,拧紧监督“螺丝”。按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围绕认真落实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行逐条对照、严格排查,在认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查找执纪审查各环节风险点的基础上,从线索分办、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到移送审理,重要环节坚持集体研究,案管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全程留痕,设计制作各类监督表格,参与人员各个环节签字备查,有效防范和堵塞失泄密、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违规问题。同时,面向社会公布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举报电话,实行持证办案、挂牌上岗,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确保整个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  

完善制度机制,拧紧执行“螺丝”。进一步完善了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制度,修订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流程,继续严格执行柞水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工作“十个必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双报告“六个二”工作法、《谈话室管理使用规定》等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推行了《“一书一卡一日记”办案监督制度》,办案过程中所有办案人员每天在《查办案件工作日记本》上记录办案工作情况,调查终结后回访被调查对象和涉及人员,填写《案件监督回访意见卡》,强化对监督执纪工作的监督,确保监督执纪工作规范运行。  

加强检查指导,拧紧问责“螺丝”。县纪委常委会加强对监督执纪审查工作的领导,实行了县纪委常委联片包抓制度,由县纪委常委和相关室联系包抓镇办部门和查办案件协作区,实行日询问、周汇报、月督查,面对面进行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不符合操作规程的行为及时指出,对不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人员及时进行处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目前,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已开展学习贯彻《工作规则》专项督查2次、约谈纪检监察干部37人次,不断强化监督执纪工作的程序性和规范性,强化监督执纪审查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