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一名退伍军人的奋斗人生
发布时间:2010-09-25   来源:     

  “长江岸边华西村,黄河岸边玉皇城;南有吴仁宝,北有王金书”,近一个时期,一句顺口溜在鲁西南大地盛传开来。这里提到的王金书,就是山东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乡玉皇庙村党总支书记、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位有着4年军旅生涯的退伍军人。他是山东省第八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艰苦创业,勇当致富路上领路人——
    “带着大伙向致富路上奔,累死了也值”
    玉皇庙村地处黄河岸边,这里盐碱覆地,只长碱土不收粮。
    1981年冬天,在部队服役4年的王金书退伍回到家。3年后,王金书被推选为支部书记。面对村民的信任,王金书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经过市场考察,王金书发现周边村民盖屋需要砖瓦,想就地取材为村里办个窑厂。不少人听说需要投资6万元,直摇头:“搞经济有风险,要干砸了咋还得起这么大一笔债?还是本本分分守好每家的一亩三分地吧。”
    面对困难和分歧,王金书拿出了当兵的那股劲头:“想挣钱,就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后来,村里决定划出200亩薄地做创业基地,建一个砖瓦厂。王金书带头拿出自己家的全部积蓄。最终,建成年生产能力达800万块砖的窑厂,当年盈利3万余元。
    1985年,通过对市场的反复考察和论证,王金书发现玉皇庙村油气资源丰富。他决定利用这一优势,成立玉皇化工厂,以油气或其副产品为原料,走深加工和精加工的路子。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王金书跑科研院所,拜访专家教授。听说河南省洛阳市化工研究院的刘长久教授是化工研究方面的权威,腊月天,王金书直奔洛阳。刘长久在办公室里听完他的介绍,连连摇头:“你一个农民怎么能搞得了化工,回去改行吧。”
    第二天是腊八,天降鹅毛大雪。清晨,刘教授推开大门时愣住了:一个穿着旧军大衣的人冒雪蜷蹲在门外,低着头正打盹。“你是谁?”那人一下子站了起来:“我是东明的王金书。”刘长久的眼睛湿润了:“你这个人哪,真是犟到家了,快进屋吧。”
    春节刚过,刘长久就来到玉皇庙村,在冰冷的小屋里一呆就是半个月,绘就蒸馏塔的设计图。就这样,王金书真正跨进了化工行业的大门。
    不懈努力,将小作坊发展成为全国知名企业——
    “只有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强村富民,造福乡亲”   
    经过不懈努力,王金书带领玉皇化工取得了一定效益,但这并没有让他满足:“只有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造福于民,让乡亲们过上共同富裕的生活。”
    玉皇化工公司拥有6个子公司,1700多名员工,总资产24亿元,连续3年入选中国化工企业经济效益500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工化学助剂行业50强。
    企业发展了,赢利了,王金书考虑得更多的是回报社会,回报乡亲,时刻践行“强村富民、造福乡亲”的誓言。
    在玉皇化工公司,王金书安置本村剩余劳动力500多人,安排下岗职工200多人,向国家缴纳3亿多元税金,将个人在企业的分红和奖金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从1992年开始,村里的农民提留、民办教师工资等开支都由王金书自己负担。他设立“重教基金”,提高教师待遇,定期发放补贴;投资300多万元建起村办初中和小学。2006年开始,他还按月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零花钱,村里孩子上高中、上大学都发放补助。
    无私奉献,个人出资3.2亿元为村民建设新村——
    “财富不能成为共产党员的包袱,要成为给群众谋福利的手段”
    26年来,玉皇庙村党支部改选了一次又一次,王金书每次都是全票当选。王金书和他所在的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和群众牢牢地吸引在一起。
    2008年11月,王金书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个人出资2.5亿元,建设高标准的玉皇庙新村,让全村600多户、2121名村民住上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服务配套的别墅,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从新村规划设计至今,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原先2.5亿元预算已经上升到3.2亿元。王金书说:“多出来的钱还是我一个人掏。”对此,许多人不理解,可王金书说:“财富不能成为共产党员的包袱,要成为给群众谋福利的手段,只有用在老百姓身上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