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丹凤: 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丹凤县纪委   作者:吴宏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科学内涵,以高度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意识理解,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敬畏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正风肃纪,持续改进作风。“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挺纪在前,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曝光一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等借机敛财行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聚焦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坚决纠正一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不敢担当行为。严肃查处一批帮扶工作不扎实、帮扶过程不务实、帮扶结果不真实等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化标本兼治,维护群众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同时,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方面, 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基础上加入“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这“18字要求”,更彰显出中央反腐力度只增不减。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按照“三个助力”要求,聚焦扶贫领域,严肃查处一批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厉惩治利益输送、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征用拆迁、项目招投标谋取私利等腐败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底。“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具体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部署,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巡察范围,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巡察,织密织牢监督网,确保监督没有死角、不留空白。就我县而言,在抓好巡察基础上,在推行村级“三资”代理服务制度基础上,全面抓好村(社区)廉政教育、挂牌上岗、“三资”管理、述职述廉、村民纳谏等“八项制度”的贯彻落实,逐步实现组织监督规范化、思想教育制度化、民主决策公开化、权力运行透明化、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践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由“打铁还需自身硬”改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两个字的变化,饱含着总书记对全党的更高希望、更严要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自我监督,勇于接受外部监督,认真执行我县“八个带头、十六个不准”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新规定,立好标杆、做好表率。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严防“灯下黑”,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中共丹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