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华彩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镇安县财政局   作者:代颖

一首沉寂了几百年的清代诗词《苔》,一夜之间透过央视窗口打动了亿万中国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贵州石门坎新中小学的梁俊、岑桢等支教老师没有追求世俗的物质和享受,而是守在大山深处,和孩子们相伴,教他们文化知识,感受生命的价值。他们像一朵朵小小的苔,绽放着青春的美丽。

当看到这首诗的时候让我想到了自己,工作在平凡岗位中的一员,也没有停止努力和奋斗。

端正心态干实事

2017年是忙碌的一年,脱贫攻坚的压力有的时候也会让人产生消极情绪。有一段时间,单位任务繁重,常常会把工作上的情绪带回家,家里人就跟我说:“现在的工作繁杂不好干,是事实,但是把工作干好也是事实。”

爱一行,干一行,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事实上很多人并非有这个运气得之即所爱。所以不妨干一行,爱一行。去年学习了《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启示我们在其位,就不能辜负其赋予的责任。这山望着那山高,心不容山,山自不留人。

没有无聊的工作,只有无聊的工作态度。工作虽有难易,事情虽有繁简,但态度是可以调整的,遇易不自负,遇难不退缩,遇繁不消沉,遇简不拖拉,遇事不推诿。戒骄戒躁,戒浮戒飘,脚踏实地,俯下身心做事。

罗宾斯曾说:“一个优秀的员工,最重要的素质是对工作的热情,没有热情,工作就是一潭死水。”事情无大小,惟恐有心人。和尚敲钟混一天,是一天;充满激情干一天,也是一天。但心里的成就感是不一样的,你做了,做好了,身上的担子就会轻一点,心里也会开心一点。

保持平和之心,不浮躁、不消沉、不松劲儿、不停步,潜心干事创业。正如小苔花一样,纵使平凡,莫忘绽放!

创新思维求实效

如今,熬苦工不再是一个好员工好干部值得称赞的品质,短时间内取得高成效才是能人的标配。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学习和创新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所以我们要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创新思维、与时俱进。尤其是在扶贫工作中,要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以最精简的方式达到最优的效果。

饱含真情勇担当

热剧《人民的名义》里的“孙连城”被群众称为“宇宙区长”。他不贪不占,但也从来不干实事。这样的官员能称之为好官吗?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道:“每一个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责任、敢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责任和担当是打赢这场仗的关键。刚开始接到扶贫工作时,我仅仅把它当做任务来对待,也会对繁琐的驻村工作和整理资料厌倦,但是随着与贫困户的一次又一次接触,以及在周围领导同事的行动感染下,我发现扶贫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尽可能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帮助老百姓早日脱贫。

不是不明艳就要低人一等,不是不高贵就要自惭形秽,不是不高大就要羞于绽放。无人注目,无人喝彩,那又怎样,新的一年,愿工作在平凡岗位中的你我不乱于心,不困于事,在平凡中充满自信绽放光彩,在逆境中坚守信念实现价值。

盛开只问初心,无问西东!(作者系镇安县财政局干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