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悠悠检察情 拳拳监察心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洛南县纪委   作者:唐素缎

“你不在检察院预防科工作了,现在哪?”路上碰到的同学这样问我。

“县纪委监委宣传部。”我回答。

“不干预防了?”

“干呢!” 我这样回答。

回想起来工作已24年有余。曾记得在检察院参加工作那会儿,为筹备会议,制作横幅、校印材料通宵达旦;曾记得为解决冬日办公取暖,于大雪纷纷中一称称地分装着乌黑的木炭至天亮;曾记得为提高法律水平熬灯苦读结伴而行赶赴一场场考试;曾记得反贪工作为取证与同事们翻山越岭步行几十里;曾记得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开展教育、提前介入、预防调查,让检察建议成为预防工作的一把尖刀利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成长为一名检察中层干部,也收获了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预防能手的荣誉。

伴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和拥护改革政策,转隶到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离别之际,领导谆谆的殷切期望--勤奋工作,继续前行;同事们的关怀鼓励--发挥特长,勇创佳绩。泪眼婆娑中与大家相拥惜别、合影留念。八九名年轻活力的女干警簇拥着我这大妈级的检花在灿烂的笑容中留下了难忘的历史瞬间。

进入纪委监委机关,面对新的工作,一时竟觉得成了“新手”,甚至“门外汉”。运用法律尚还可以,开展纪律督查显得有些“笨拙”。实现纪法融合,固有的业务知识、法律思维及法治视角不能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学习 “充电”不容放松。每日间穿梭浏览中省市纪委网站更新网页,撰写信息宣传稿件,警示教育、典型案件曝光、舆情监测,不觉中来到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已3月有余。

在不断学习和与机关部室的接触中,详细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以前开展的检察预防主要立足检察职能围绕执法办案进行,而纪检监察紧盯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于日常细微处强化监督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威慑着违法犯罪,让公权力的行使者构筑起“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预防意识。纪检监察首要职责在监督,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就是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从而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纪委监委每个部室的每个人都在担负着预防职务违法犯罪的监督职责,构成了党集中统一领导下的纪检监察大预防格局,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自己从检察预防转隶投身于纪检监察大预防格局中,实现着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职责的再延续。在大格局监察体制下,预防视野更为宽广,预防手段更为丰富,预防效果更为明显。新起点、新征程,收拾行装再出发!作为纪检监察大预防格局中的一份子,当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秉持良好作风,为纪检监察工作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作者系洛南县纪委纪检干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