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纪委党风廉政教育资料 2017年第二期(总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商洛市纪委     

【编者按】本期编发四篇忏悔书,分别是:《金钱和欲望冲破了思想“水库”的闸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振华忏悔书》、《落马后,我总结出了三悔三过三改---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原院长高友俊忏悔书》、《人生四忘,让我堕入腐败的深渊----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农业资源开发项目管理股原股长金德怀忏悔书》、《"三个长期放松"是我走上犯罪道路根源---江苏省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阮汝国忏悔书》。

请各单位及时在商洛纪检监察网下载并印送本单位在职县处级干部阅。

 

金钱和欲望冲破了思想“水库”的闸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振华忏悔书

 

处理结果:2014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彭振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5年7月,彭振华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4年。

犯罪事实:彭振华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承揽、行政执法活动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请托人现金共计369.1万元;接受他人为“联络感情”所送现金9.5万元;利用职权干扰正常市场经济规则,破坏招投标管理正常秩序。

简历:彭振华,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199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9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厅级),2005年8月任和田地委委员,2011年12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副厅级)。

这几年,联想到自己的各种违纪违法表现,我一直在十分追悔、愧疚、痛苦、幻想的心境中工作、生活。追悔的是,自己没能在金钱和权力的诱惑面前,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从政,干起了违纪违法、权钱交易的勾当。愧疚的是,组织上一步一步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领导干部,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而我自己却辜负了组织的厚恩。痛苦的是,我曾长时间处在无尽的追悔、愧疚之中,幻想着组织和领导会念着自己没有功劳还有苦劳的份上放自己一条出路,而没有积极主动地向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表达自己的悔过之情,或者以实际行动去弥补过失。当这种幻想未能如愿时,一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扭曲心态、绝望心理一度左右了自己,有时候甚至以生活作风的放纵、追求低级趣味来麻醉自己,对自己、对组织完全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每当夜深人静、每当自己独处一隅,想到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内心都会无比疼痛,悔恨交加,痛不欲生,觉得自己在组织面前是天大的负心之人。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一步步花费了多大心血?生我者父母,养我者党组织!自己所做的一切如何对得起组织的深恩大德?!回想自己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演变成为党纪国法所不容的罪人,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总结剖析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放松世界观的改造,导致思想蜕变,行为沉沦

我21岁大学毕业后自愿申请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工作,风华正茂的我意气风发,十分努力地投入工作、学习,曾连续十多年被评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一路的顺利凝聚着组织的培养、关爱。40岁以前的我,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也十分注意自身的形象,坚持不断地学习,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是过硬的。但自从当上厅级干部后,自我感觉开始发生变化,自我要求开始逐步放松。不再注重学习了,自以为是,吃老本、凭经验渐成常态。对社会上一些不良习气逐渐丧失了是非标准,随波逐流的心态开始左右自己。在极短的时间内,自己像变了个人似的,很现实、很功利了,认为人生短暂,要好好享受生活,何必那么苛求自己?随之而来的,面对各种诱惑,逐步丧失了作为党员的底线,热衷于吃吃喝喝,拉关系,托人情,追求不当的物质利益。尽管当时还不是收受现金和高档礼品,只是烟酒及土特产一类,或者只是图个吃喝,维持在朋友间的面子,但思想深处的变化、变质却是实实在在的,已经种下了以后严重违纪违法的祸根。

到和田工作后,手中的权力大了,求帮忙的人也多了起来,经常会直接面对金钱的诱惑。个人主义、高高在上、以我为中心的陈旧观点极度膨胀,党性、法纪、自律、奉献早已抛之脑后。如果说刚开始收到一、二万时心中还有忐忑不安之感,到后来见到十万八万、十万二十万也逐渐觉得正常了,错误地认为自己只是从老板的利润中拿了一部分,反正是拿人钱财、替人办事,都是两清的,完全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了利益交换的工具。

世界观好比一个人的定海神针,世界观出了问题,党性就抛在脑后了,荣辱观、是非观、善恶观就发生异变了,自律意识、党纪国法意识就淡薄了。在人的一生中,世界观的改造是终生的事,不注重学习,不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注意防微杜渐、防早防小,思想灵魂迟早出问题。从我蜕变的过程总结自己,一切都是从放松学习开始的,思想上的放纵最终会使人自我毁灭,我的下场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教训是永生难忘的。

二、追求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导致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

随着自己地位的变化,自己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越来越缺乏正确认识。特别是自担任地委委员以后,请客送礼的多了起来,我也逐步从不习惯到习惯,从一般性的参与到有时比较热衷于参与,吃吃喝喝成了家常便饭,唱歌跳舞变得习以为常,回到乌市更是乐于到高档场所唱歌、打牌。不再注重形象,不再严格规范行为。尽管在乌市也主要是熟人、朋友间的聚会活动,但往往是老板、朋友请客,花费较高,追求的是超标准的享乐,甚至有时极尽骄奢淫逸,既腐化了灵魂,又埋下了进一步腐败的种子。因为老板也是要寻求回报的,于是以权谋私也就顺理成章了。回想起来,在这个蜕变过程中自己是逐步丧失廉耻之心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质变。当自己面对各种诱惑时,忘记了入党誓言,忘记了理想信念,收受钱财、礼品,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追求物质享受,已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三、对社会“潜规则”和贪腐现象麻木不仁,失去抵抗力,导致走上违纪违法之路

面对着所谓“潜规则”,自己确实没有从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反而错误地认为“拿人钱财,替人办事”是一种社会常态,不做白不做,这种思想意识一经形成,就真正成了经不起金钱、美色诱惑的腐化剂。自我当了厅级干部后,传统的礼、义、廉、耻逐步被功利主义、贪欲之心所替代,内心深处的纪律约束、廉洁从政,组织的教诲、告诫,父母的嘱咐、提醒逐渐置于脑后。到了和田后,当在2005年的中秋节收到那么多的烟、酒、月饼、鲜花及部分礼金时,自己心中也曾有过不安,甚至有点不知所措,但自己并没有正确把握自己,对贪腐现象的麻木,使自己的意志失去抵抗能力,对社会“潜规则”的认同,使自己思想上的闸口从此放开了。尽管自己也有过不安、后悔和想摆脱的念头,但终究心存侥幸没有迈出幡然悔悟、主动自首、彻底了断的一步。回想起来,当年的愚蠢行为已经预示着自己必然走到今天的地步。

在这段日子里,深刻的反思是每天的功课。回想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过程,回想自己与所谓的朋友、熟人从吃喝到利用职权为他们谋取利益,到自己不计后果地收取不义之财,真是不堪回首。想我一个当年志在四方的青年,一个满怀使命感,期望建功立业的领导干部,沦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我万分痛恨自己。想我在50岁这样人生最有经验、最有智慧、年富力强的年龄要在铁窗中度过而不能献身于党的事业,真是有愧于国家和人民。然而,法不容情,我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严惩!这对我的一生是个悲剧,是自己应付的代价!

四、没有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的监督之下,导致目无纪法,行为失控

在和田的六年四个月,自己确实是没有得到经常监督和有效的监督。除了地委中心组学习,自己没有参加过什么党支部活动。除了每年年底集中统一的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也没有向组织汇报过思想,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也往往应付差事。自己没有主动地向主要领导和上级领导汇报过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往往只是就工作汇报工作。我也没有主动向组织汇报,争取组织的帮助、挽救,自觉接受组织的审查、监督。这些表现都说明自己没有坚持起码的组织原则,没有把组织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没有把自觉接受组织的经常性监督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也就逃避了组织对自己的有效监督管理。

离开了具体的监督,加之自己的党性出了问题,自律和自觉实际上已荡然无存。有的时候,为了帮利益关系人把项目拿到手,也是多次向有关部门负责人打招呼,紧追不放的。总之,为了个人利益,有时也不讲方法、程序,什么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经过这段时间的配合调查,交代问题,认真进行反思,尤其是通过组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引导挽救,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罪过的严重,愿意真心悔过,接受党纪国法的任何处罚,自己一定痛改前非、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以期在有生之年为党、为社会做点有益之事,来弥补自己的罪过。

 

“落马后,我总结出了三悔三过三改”

----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原院长高友俊忏悔书

 

忏悔人:高友俊

原任职务: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院长

触犯罪名:受贿

判决结果: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

犯罪事实:2001年12月至2012年10月,高友俊利用职务之便,在采购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过程中,为重庆数家医疗设备公司及医疗器械经销商邓某提供帮助,先后4次收受邓某行贿的现金28万元。

我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切身体验过生活的艰辛,一直苦读希望迈出农门。1983年我考上大学,毕业后被安排到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工作,从一线医生、科室主任、副院长一步步成长为院长、党委书记。

我在工作中努力过,付出过,也收获过,却因没能把持住自己收受贿赂,成为犯罪嫌疑人,真是悔恨难当:悔不该对不起组织培养、社会期盼和家庭美满,也悔悟到自己犯罪的根源在于奢望图名、侥幸图利,抗不住诱惑,切实认识到只有通过劳动改造,洗涤自己,才能赎罪,再造人生,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三悔”是识,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方才觉醒。悔不该受贿对不起组织的培养教育。工作后,我多次被组织派遣到大医院、高校进修学习,在自己专业和管理知识有了极大提高的同时却忽视了党性和法律学习,认识上出现偏差,思想开始滑坡,最终导致犯罪。悔不该受贿对不起单位同事及社会的期盼。我曾经得到过领导肯定和同事认可,带领医院获得多项荣誉,很多人对我充满期望,可现在却失去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悔不该受贿对不起家庭的和谐美满。我妻子温柔贤良,儿子健康活泼。美满的家庭却没让我抗住诱惑,对家庭造成灾难性打击,让他们颜面扫地。

“三过”是错,明白罪错在哪里。奢望图名。我先后获得过振兴丰都突出贡献奖、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多次在全国医院院长年会上演讲。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名利心太重了,功利心太强了,图名后便是逐利,成了追名逐利之徒。侥幸图利。与商人过往甚密,收钱后认为双方关系好,有啥事都不会说。前几年几所乡镇医院院长出了经济问题,组织上给卫生系统干部自首和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我总认为事不关己,依然我行我素,抱有侥幸心理。抗不住诱惑。第一次收了邓某行贿后,内心忐忑不安,不敢拿回家,也不敢藏在办公室,只好分次交给下属保管。后来接触时间长了,发展到找邓某拿钱用,实际上放松了对自己的管束,超越了底线,对别人的诱惑心存期许。

“三改”是行,重新做人。净化贪腐心,树好价值观。我担任院长时,只懂敬业,却没有成熟价值观,难以抵抗金钱诱惑。所以,我要进一步树好价值观,净化贪腐心,增强内控力。

增强敬畏心,反思犯罪路。我的问题根源还是法律意识淡薄,法律敬畏心缺乏。所以必须要学会自律、自控、慎独,有了敬畏心,做事才会循规蹈矩。唤回平常心,老实去改造。以后我将认真反思,使自己从思想和内心深处得到洗涤,唤回平常心,要改造成心态阳光、性格刚毅、广结善缘、感恩惜福的人,再造人生,重新生活。

 

人生四忘,让我堕入腐败的深渊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农业资源开发项目管理股原股长金德怀忏悔书

 

忏悔人:金德怀

原任职务: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农业资源开发项目管理股股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单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7年1月,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法院以受贿罪和单位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犯罪事实:2007年至2015年,金德怀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0.5万元;2005年至2015年,在单位局长安排下,直接参与向多家区内农业资源开发项目中标单位索取项目中标价5%作为“服务费”,共计人民币170万余元。

被刑事拘留的那天,坐在谈话室凳子上,我脑子一片空白,好像站在冷水中,陷在深渊里。夜深人静时,回想过往,沦落到今天这步是偶然更是必然,全怪自己人生“四忘”,让我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地。

怪自己忘本。我出身于农民家庭,父亲去世早,全靠母亲一手把我们5个兄妹拉扯大,日子过得贫苦,最难的时候一家人靠山芋、萝卜填肚子。但就在那样的逆境下,母亲仍教育我们:“做人要守本分,不能拿人家一分一厘。”到上学时全家省吃俭用供我读书,学校知道我困难一直都免除我学费,我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刻苦学习,顺利中专毕业。分配工作后,单位领导同事都很关心我,让我入了党并提拔为一名副科级干部,母亲还常叮嘱我:“公家的钱咱可一分也不能动啊!”可我在过上幸福稳定的生活后,慢慢淡忘了领导和家人的叮嘱,辜负了他们的期望和栽培,直到现在一想起老母亲,我就泪如泉涌。

怪自己忘责。作为一名国家干部,我知道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忠诚履职是职责所在,但到了管理股这个热点岗位,我开始与钱、物及形形色色的商人、谋利者打交道,接受他们吃请,过年过节收他们送的土特产、购物卡,“权为民所用”逐渐被我抛之脑后,为人民服务的底色也渐渐褪去,我成了一些商人“朋友兄弟”,成了他们谋利的服务生。

怪自己忘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在何种环境下都要将廉洁作为必修课,可我却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百姓,背离了自己当初的誓言,没有绷紧反腐这根弦,组织生活走过场,对领导的教育提醒更是充耳不闻。我总认为自己精明,做错事也不会被他人发觉,可终难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

怪自己忘法。法律是人的行为准则和底线,守法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而我平时对法律学习不够、认识不足,思想麻木,有时候甚至到目无法纪、胆大妄为的地步,对明知犯法的事也敢做,对集体的一些错误决定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去执行。现在想来,真是后怕,那时候怎么有那么大的胆子?!现在党纪国法的惩罚也是我自作自受!

 

 

"三个长期放松"是我走上犯罪道路根源

----江苏省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阮汝国忏悔书

 

忏悔人:阮汝国

原任职务:江苏省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涉案罪名:受贿罪、贪污罪

判决结果:2013年11月1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两罪并罚,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

犯罪事实:2005年至2013年,阮汝国在担任如皋软件园党工委书记、如皋市招商局局长、如皋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接、工程款拨付、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相关人员所送钱物共计人民币69万余元、价值7万余元金条两根。

深刻反省自我,关键还是思想上的腐朽变质。作为一名接受党教育培养的老党员,我本应对党忠诚,廉洁自律。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社会丑恶现象让我思想蜕化变质,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我于2003年担任如皋市招商局局长后,因工作需要常年驻外招商,刚开始也十分低调本分,踏实开展工作,通过我的真诚打动一个又一个客商,获得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落户如皋。然而,就在取得这些成果的同时,我的思想也开始产生变化。“人家凭什么穿名牌住豪宅,开豪车天天灯红酒绿。我与他们相比,哪里不如他们?”有了这样的心理就会产生相应的行动。我开始动用“权力”去做一些“权钱交易”,不该用的权用了,不该拿的钱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生活上逐渐堕落腐化,哪里还记得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深刻剖析自我,“三个长期放松”是我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

长期放松政治学习。近些年来我根本没真正静下心来认真系统地学习过政治理论知识,即使是参加单位组织学习也是浮于形式,表面应付,有时甚至借口出差在外不参加学习。久而久之,我头脑里正确的东西少了,错误的东西多了,也导致自己对党纪国法一知半解,甚至不知不解。

长期放松思想改造。一个人如果失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就会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正误。在腐朽变质思想的腐蚀下,我头脑中邪气抬了头,正气低了头,淡忘了争做一名合格公民的行为准则,淡忘了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也淡忘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品德和形象。

长期放松廉洁自律。由于我长期放松学习和自我思想改造,导致我在行为上长期失去自律、自警和自醒,总是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这些不仅体现在平时研究处理工作的决策和对具体事情的把握上,还反映在我对党廉洁自律制度的执行上。如用公款购买私人物品,在工程建设中不按相关规定招投标,还错误地认为招商引资做了工作拿点好处心安理得。这些说到底是无视党纪国法,长期放松警惕导致的后果。

如今,面对我所犯的错误我将从中深深吸取教训。我深知贪婪的心理将我引向了歧途,侥幸的心理使我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贪婪就是百祸之根,侥幸就是自欺欺人。我对我的贪婪和侥幸心理表示深深的悔恨,我更深知我已触犯刑法,不过那也是我罪有应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