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商州
商州:着力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卢少肸

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商州区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一是着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经对全区6-15周岁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少年进行全面摸排,建档立卡适龄学生共计12086名,无一名辍学学生。对8名非建档立卡疑似辍学学生进行逐人核实劝返,目前7名学生劝返入校,1名学生实施送教上门。二是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将农村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25种,大病专项救治建档1740人,已救治1738人,救治率达99%。对慢病患者实施分类管理、个性化服务,2019年患病人数10739人,签约10739人,签约率达到100%。三是认真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中存在问题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应腾退8626户,截止目前,全区腾空旧宅7377户,拆除5066户,分别占任务的85.52%和68.60%。对全区因不愿腾退旧宅自愿放弃搬迁231户730人予以剔除,对符合搬迁条件自愿搬迁的47户126人上报扶贫部门和市移民办予以新增,目前47户126人已全部入住。

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整治。先后下发食品安全督查文书2190份,彻底查封取缔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业户142户,查获假冒伪劣侵权白酒20余件,变质肉制品250公斤,责令12家食品生产企业限期整改。严厉打击“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立案查处“黑作坊”1个。整治期间,市场监管部门累计立案16件,罚没款14.5万余元。二是开展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累计检查经营户66户,责令整改20户,受理消费者保健类投诉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万余元。对安利、天师、权健、无限极四家经营主体进行行政约谈,立案查处无证经营保健食品案件3件,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并处罚没款8万余元。三是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2019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区16家定点医院、103家定点药店、490个村卫生室开展检查,对违规问题严重的医药机构,采取停止定点医保结算、追回违规资金等手段予以打击,遏制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在全区开展低保对象大排查和“回头看”活动,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重病患者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对象和动态管理中已退出的低保对象的真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因低保问题引发上访等重点人群进行拉网式摸排,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4582户80895人,非贫困户6387户14759人。 二是全力整治农村道路维护不到位问题。组织清理各种违法堆占30余处,检查货运车辆150余台次,查处超限车辆2辆,立案查处违法建筑2起、破坏路产3起、损坏路面1起,共收缴罚款11000元。投资3532万元对51条69.8公里通村公路“油返砂”进行治理;对道路安全隐患点安装道路交通警示标志110块,广角镜142块,减速线60余组;对620公里农村公路进行灾毁投保;对8个镇办200公里水毁道路完成修复。三是全力整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维护不到位问题。完成全区246个行政村(社区)132354农户电力入户情况全面核查认定工作,送电到户率达100%。开展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望”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油气长输管线日常排除密度和力度,9月份以来,对西商线长输天然气管道进行了全面排查,加大管线占压碾压、交叉施工、违章圈占以及安全距离不足等隐患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全时制掌控。

整治环境保护、营商环境领域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整治环境保护问题。环境保护整治检查企业111家次,立案查处违法企业8家,收缴罚款25万余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企业1家,罚款2万元,限制生产企业1家,约谈企业2家,公开曝光违法排污企业2家,有力地打击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全区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二是整治营商环境问题。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市级部门统一编制发布的58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认领,其中网上可办事项414项,推出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162个,完成了全市“一网通办”推进工作任务。建立了全区市场主体名录库、商品质量及侵害消费者权益事项等12项随机抽查清单,进一步完善了抽查细则,规范了涉企行政执法,确保行政行为的公平、公正、公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