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商州
商州:“四强化”整治信访举报工作中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为切实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消极应付、案件化解不力、久拖不绝等问题,商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四个强化”, 大力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强化安排部署,开展集中整治。严格按照中省市纪委要求,明确整治工作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及要求,并细化工作重点,从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工作入手,紧紧围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开展排查,共排查出3个方面11个问题。同时,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并及时整改。

强化业务学习,增强宗旨意识。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补齐知识短板,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对不予受理的事项耐心细致向群众做好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告知群众去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提高受理工作群众满意度。

强化归口受理,精准处置线索。对收到的所有信访举报线索统一归口受理,坚持台账登记、扫码录入,防止“体外循环”。加强对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及时进行分流,确保线索不积压。坚持线索动态管理,对所有信访举报件的去向、处置方式、办理结果全程“追踪”,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实现“闭环管理”。精准运用线索处置方式,加大对谈话函询结果核实力度的抽查,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强化跟踪督办,夯实工作责任。紧盯疫情防控、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采取包抓常委实地督战、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联系纪检室业务指导、信访室电话督促和下发督办函等方式,对疑难信访举报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按时办结上报。同时坚持谁办理谁答复原则,实名举报必须向举报人答复调查结果,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在工作成效上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0年5月以来共下发督办函15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