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洛南
洛南六大举措打响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专项整治“歼灭战”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洛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詹绪敏

今年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启动以来,洛南高点站位,严字当头,猛药去疴,高压震慑,采取6项措施,迅速全面发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歼灭战”。

强化组织领导。洛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省市要求,增强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礼品歪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县要求上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出台工作方案,迅速安排部署、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进专项整治活动有序有力开展。

严格工作要求。洛南县委对各级党委、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分类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整治全覆盖、无盲区、见实效。党委(党组)要做到“四个一”,即:召开一次动员会(党组会)、召开一次谈话会、签订一个承诺书、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党委(党组)班子主要领导及成员责任要做到“三个一”,即:压实一个责任(主体责任)、当好一个表率、做好三个承诺(在班子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以及媒体作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的承诺);全体党员要做到“两个一”:做好一个承诺、倡导一个风尚(倡导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加大宣传力度。县纪委监委在洛南县政府网站开设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举报窗口,在廉洁洛南微信公众平台、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同时公布信访举报电话、举报方式,并滚动刊播。各镇办、各部门在单位官方网站、单位公告栏或电子屏幕公布县纪委监委统一举报电话、举报方式,并滚动刊播。县纪委向各类市场主题从业人员发出倡议书。纪委分管领导在电视台发表专题讲话。在电视台开班专题访谈栏目,邀请部分镇办和县直部门一把手电视访谈,公开承诺,强化新闻舆论监督。

鼓励主动上缴。将自查自纠违规收送礼金礼品情况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守牢底线,说到做到、言行如一。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当场拒收和及时退还的礼金礼品,鼓励主动向组织上缴。镇办党(工)委书记、镇长(街道办主任)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处上缴,镇办、部门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到县纪委副书记处上缴,镇办、部门一般干部在所在镇办纪(工)委或部门(单位)所驻纪检监察组处或者党委(党组)处上缴。对于收缴的礼金礼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登记工作,严格保密、把握分寸、妥善处置。

严查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始终将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查处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破规逾矩、触碰底线的要绝不迁就、决不手软。认真梳理集中整治以来受理和工作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线索,重点查办一批、重点核查一批、重点督办一批,强化警示震慑。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舆情线索,快查快处。与省市纪委上下联动,及时通报曝光一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典型案例,保持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惩处高压态势。

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将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与元旦春节纠“四风”工作统筹起来,同步推进,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对社情民意的研判,找准收送礼金礼品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部门和岗位,加大随机检查力度,紧盯重点人、重要事、关键节点,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开展“长牙”“带电”监督。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开展明察暗访。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的舆情,快查严处,及时澄清事实,回应社会关切。各党委(党组)将按照惩防并举的工作方针,不断巩固拓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整治成果,研究制定一批有效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整治抓出实效、化俗成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