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洛南
洛南: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作风“度量衡”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洛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丹

“洗衣房搬走了,我们用水再也不担心有问题了。”近日,洛南县杨底村村民向县环保局反映了圣洁洗衣房对周边环境造成水污染的问题,县环保局不到一个月就协调洗衣房搬至其他地方。

该问题的圆满解决,与一场全县铺开的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密切相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洛南县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的抓手,着力整治教育、医疗、停车、住房等九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构建解难题中改作风,以好作风解难题的良性循环。

扛起责任强担当把“五个力量”聚起来

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入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作为鞭子,激一激为民担当精气神。

县委以上率下,6月12日在全县召开动员会,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印发了《分工方案》和《任务清单》,将10个牵头部门、15个参与部门纳入责任体系,明确九大领域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建立县级领导包抓督促,县纪委监委协调抓总、职能部门主责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参与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两个责任”压紧压实。

县纪委监委先后召开沟通协调会、推进会、调度会4次,凝聚整治合力,督促指导各牵头部门制定行业整治工作方案,推进专项整治全面铺开。

扑下身子深排查把“急难愁盼”问题找出来

问题是群众的心声,群众“急难愁盼”在哪,工作的“短板”“盲区”“弱项”就在哪。

患者老李反映医护人员对其关爱较少。接到诉求,县卫健局要求县医院立即整改,要求医护人员在患者治疗期间,开展健康宣教,一天不少于三次的关心问候。检查组回访时,老李在就医体验服务意见单上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的同时,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真抓实干的好作风。

开展蹲点排查。35名县级领导下访蹲点调研55次,下沉一线排查问题50个,解决问题45个。

开展起底自查。县卫健局、住建局等10个牵头部门制定了排查方案,对标九大领域25个突出问题。县医保局成立了医保问题排查专班,县住建局以划片包干方式对城区单位及小区全面摸底排查。

开展多方排查。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渠道征集群众意见诉求。制作专项整治监督投诉牌150个、投诉举报箱110个,发放宣传小册6册3500余本,张贴宣传标语130余条,发放调查问卷表1000余份。县资源局在“6.25土地日”宣传点设立不动产登记问题咨询台,日接待群众600余人。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相关问题838个,其中停车收费问题14个,住房领域48个,医疗领域85个,环保领域121个,教育领域5件,涉法涉诉领域529个,涉企方面4个,社保领域32个。

想方设法促整治把行业监管责任落下去

遇到难题不躲,碰到矛盾不绕。在接到群众反映“注射狂犬疫苗中医院超范围收取挂号费”的反映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成立调查组核实,最终给予该医院立案查处、罚款及责令整改的处理。

在全县“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中,用“紧干快办”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来检阅作风建设成效。

严格落实“三清单一通报”工作机制,实行群众反映问题接收、登记、受理、办理、督办、反馈闭环管理。分别建立问题清单、任务分解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实行整改结果通报,让整治结果直面群众关切。针对排查问题,全县制定整改措施1521条,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801个,正在整改问题37个。

奔着问题抓整改,朝着民心抓落实。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用监督执纪的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今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7件64人。

县纪委监委健全领导包抓重点案件、定期会商研判、问题线索移送机制、通报曝光机制、信息定期报送等机制,积极发挥协调抓总作用。

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县纪委监委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先后开展停车收费专项检查3轮次,反馈问题9个;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检查4轮次;成立联合督导组点对点督导,发现反馈问题38个,下发问题交办单17份,督办通知13份,问题通报4期,典型案例通报1期3人,党纪政务立案12件17人,党纪处分5件5人。

在助力问题整改时推动牵头部门同步查找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建立防范措施40多项。县政法委以“六防六进”活动开展无诈社区创建活动;县卫健局实行医疗机构医药耗材目录“双层”管理防止欺诈骗保;县环境局对群众反复投诉举报件建立常态化督查推进机制;县科教体局将教师有偿代课、以教谋私、稀缺资源牟利问题纳入一票否决指标体系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

“作风决定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决心和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洛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