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商南
商南县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商南纪委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村上能够给我争取到贫困户名额,解决住房问题……”“请你立即把红包收回去,只要是你符合贫困户有关政策规定要求,我们一定会按规定办理,绝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请你相信组织……”这是7月中旬金丝峡镇马家坪村负责人与该村村民赵某的一段对话。村民赵某因长年在外,不了解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于是给该村负责人送去2000元红包,希望将其认定为贫困户,并解决住房问题。面对村负责人的再三解释,赵某却认为对方是在推辞,便拒绝收回,最后在镇纪委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下,赵某收回红包,并对自己的行为深表歉意。

据悉,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狠刹“四风”问题,商南县根据省市要求,从去年底开始,持续开展了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县上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根据要求,并结合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和预防教育工作,初步取得成效。

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该县坚持突出重点、定向发力。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公开作出承诺。对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年节假期重要节点和领导干部婚丧喜庆、升学就业等个人事项,采取发送廉政短信、谈话提醒等事前预防措施,坚持关口前置,做好警示提醒。期间重点整治了利用职务影响收受礼金,向领导干部等赠送礼金,脱贫攻坚工作中接受单位或个人礼品礼金等问题,包括“红包”、卡券、支付凭证和名贵特产类特殊物品等财物。同时,对领导干部利用高档烟酒、天价茶叶、水晶制品、名人字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和举办“升学宴”等问题进行严肃整治。

坚持抓长抓常,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县以县广播电视台、金丝峡周报“两台一报”、重点网站、户外显示屏、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为主阵地,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公开张贴温馨提示,公示举报电话和资金上缴统一账户。同时,县纪委将违规收送礼金整治工作列入长期性督查检查范围和党风廉政考核范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线索集中研判、重点查办,坚持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零”容忍,持续释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的强烈信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