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商南
商南:派驻监督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商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小林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商南县纪委监委明确派驻机构的职责定位、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共设立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55个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显著增强,监督效果不断提升,改革成效日益显现。今年来,商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4件,同期增长6.5%,其中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16件,占立案总数的14%,同期增长300%,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初显成效。

建立联系督导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案件督办落实县纪委监委领导、委机关室(部)联系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审查调查机制,优化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每周五联系领导亲自指导、督促所联系单位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督促各办案单位汇报本周审查调查工作进度,同时加大对扫黑除恶、扶贫领域等问题线索及超期案件的督办,确保按时限办结。

建立审查调查安全机制,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深化“三化建设”,印发《审查调查相关规定摘编》;修订审查调查程序文书和使用措施文书140余种;落实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县纪委报告制度;建立使用措施、谈话场所审批管理台账。坚持逢会讲安全,突出“走读式”谈话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管控,聚焦各环节风险点,堵塞安全漏洞,严守办案安全底线。

建立跟班实践锻炼机制,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县纪委监委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的方式,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挂职跟班轮训。纪检监察组组长在所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跟班实践1个月,纪检监察组干部跟班实践3个月,通过实战练兵,参与审查调查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专业技能,锻造了一批执纪办案能手,推动了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双提升。同时,按照分级管理及研判线索难易程度,及时分办纪检监察组办理,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督促办理,限期报结,提高工作效率。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