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商南
商南:一线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商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许启堂 詹海瑞

“你镇在进入脱贫巩固期后,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就业等政策的持续性如何?”

“你单位的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

为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9月以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相关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的9个调研督导组,深入7个县直部门、10个镇办21个村,开展“六查六问”,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地走访群众92户,发现问题31个。

紧盯重点摸实情。调研督导组深入到县发改、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10个镇办,下沉到村组农户,通过实地察看、座谈走访等形式,重点围绕过渡期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每个调研组走访10户以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独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家庭,重点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群众冬季生活等情况,享受产业、就业、临时救助、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情况,对所调研镇办和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成效、问题不足进行客观分析,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严督实导强震慑通过定期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核查一批重点案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提出一批意见建议、督促整改一批具体问题的“五个一批”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责任、传导压力、促进落实。对相关领域信访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建立专门线索台账,高效分办交办,优先处置办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问题,实行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上级交办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督办,确保动态清零见底。对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督促以案促改。

分类处置提效能。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指导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通过专题交办等形式,督促深入分析、查找漏洞,完善制度机制,推进长效治理;同时,采取“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模式,相关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开展个性化“嵌入式”监督,督促全面梳理该领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督促举一反三,及时查漏补缺,健全长效机制。

“我们就是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基层、直击末端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了解真实情况,把压力传导下去,把情况汇总上来,把存在问题梳理出来,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